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副總統辯論後藍綠支持度差距7個百分點*

 

 

記者: 張永泰 | 臺北

   

臺灣舉行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之後,最新的媒體民意調查顯示,國民黨馬吳配的支持度仍然領先對手至少7個百分點。

根據中國時報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臺灣舉行首次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之後,在92%表示有投票意願的選民當中,43%支持國民黨的馬吳配,35%屬意民進党的英嘉配,7%選擇親民党的宋林配,15%的人則還沒決定投給誰。

至於選民如何評價副總統參選人在辯論會上的表現,調查指出,35%的人覺得吳敦義對政策熟悉,辯才無礙;34%的人認為蘇嘉全攻守得宜,表現精采;4%的人認同林瑞雄率真的言論。

聯合報的調查發現,這場副手辯論會吸引了44%選民觀看,收視率和上周總統辯論會的45%相當。

 *副手辯論選情不變*

至於對選情的影響,和上一次的調查比較,藍綠陣營的支持率都增加一個百分點,馬吳配以40%的支持率領先英嘉配的33%,差距7個百分點,宋林配則維持在10%的支持率。

綜合各項表現,40%的收視選民認為,吳敦義的整體辯論表現比較好,30%則認定蘇嘉全比較出色,9%覺得林瑞雄勝出。

*
口才不錯掩飾弱點*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參選人在辯論會上都展現了不錯的口才,但是也試圖掩飾弱點,這個現象選民要特別留意。

他說:借這個機會,把我們想要知道的東西,一次呈現出來,我想應該是不錯。只不過,我有點擔心,這是很切割式的方式,他們可能都選擇想呈現的,然後回避問題。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經由這次辯論,儘管各個陣營對於兩岸政策都有不同的觀點,例如民進黨強調以臺灣共識和中國談判;國民黨則認為,兩岸關係應該維持不統、不獨、不武;親民黨主張和中國簽署和平協定。但是,大家都同意,在以臺灣利益為主的前提下,和中國簽署經濟協議(ECFA)

此外,有線電視臺TVBS的最新民意調查指出,39%的人認為蘇嘉全表現最佳,38%則認為吳敦義表現最好,兩人獲得的肯定幾乎是平分秋色。

至於林瑞雄,6%的人表示讚賞,17%的人則沒有意見。在總統參選人支持度方面,馬英九和蔡英文再度打平,支持率都是39%,宋楚瑜則下滑了2個百分點,支持度是6%


*美國之音 2011/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