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12臺灣民主自由人權調查」成果發表記者會暨座談會議紀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執行單位: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世新大學 梁世武院長

時間:2012/12/07() 10:00-11: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

 

發言內容:

        施正鋒院長:「主持人、各位先進,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六大項目今年普遍下降,剛好我們六十分算及格,因為去年有上升,所以今年感覺落差會比較大。至於為什麼去年會上升今年會下降,通常我們知道選舉年之前會有一個短暫的紅的感覺,當選後因為超過半年,民眾期待會比較大,相對剝奪感比較強,我猜整體來講應該是這樣。

 

        第二我來看這六項目排序,跟去年比差不多,老百姓最不滿意的兩個項目,一個是公共服務,一個是人身自由,基本上就是反應對政府的行政部門和司法部門的滿意度。我們看這兩部份個別指標,人身自由基本上就是司法獨立、公正審判這兩項目評價較低,似乎跟一般的印象接近。當然,若有細部的資料,就是跟社會經濟條件、藍綠高度相關。

        接著是一個公共服務部份,就是行政部門。我們看有兩個項目評價較低,一個就是貪污,另一個就是回應民眾需求,大概也跟我們的想法差不多。我們若詳細的看一下,也是跟社會經濟、藍綠高度相關,還有農林漁牧、學歷別有關。我們看出來這種權力的感受會影響民眾的滿意度。

        接著再往上提一點的就是政治的選舉權,民眾顯示大致滿意,唯一的就是買票的部份評價最低,且似乎跟區域有相當關聯,也跟學歷有高度相關,這表示說就買票的策略行為來說便是如此,在台北、或向學歷或所得較高買票是沒有用的。接著我們看所謂的個人自由平等部份,有放入幾個項目放入了集體權,不是只有人權而已。我們看到最低的不滿意的是身心障礙,接著是族群平等。從這三部份大致可以看出,個人的平等權大概沒有問題,但是集體權的部份可能還有待努力,我如果看這三部份,我們的性別平等大致還ok的感覺。

        甚至包括新移民的評價都也還好,但似乎也呈現出地區的分別。剛才我們看出買票的滿意度是由北到南遞減,但新移民的滿意度卻由南到北,也許下次可再看新移民的來源是否有區域分布的差異,可能將來會影響到投票結果。最後一個比較好奇的部份就是傳統的自由權,基本上傳統的自由權還滿高的,將近70分,不過我們也可看到宗教比較沒有問題、出版自由、言論自由沒有問題,唯一不及格的就是媒體,大致也反應出老百姓對媒體的焦慮,看起來言論自由是有,但是對於媒體這種所有權的部份是在擔心。

        基本上我若最後再看一下做點簡單的分析時,要來解釋為什麼有這樣的模式,第一個應該跟社會經濟有關,包括民眾的所得、學歷、職業別,我看出來幾乎有點階梯形。看起來也跟區域有點關係,這個也跟社會經濟也有關係,甚至於也跟政黨的分布也有關係。我的感覺是,社會的貧富差距是不是在加大,未來我們政府的施政也好,政府的選舉回應也好,我們有點擔心階級化的現象。因為階級化是社會動亂的溫床。

        第二是我剛才看到柴老師也提到年紀的部份,我們好像看到年紀越大的民眾越不滿意,背後隱藏的可能是社會老年化後,對社福的期待越來越高,可能未來權利已經跳脫傳統的自由權,轉向社會照顧的集體權部份,也是我們未來較需要努力的。」

 

Q3:「順著政府保障獨立媒體的問題,我們調查中有說年輕族群比較肯定政府保障媒體獨立,可是最近在新聞上看到的是,大部份是在學生界發起反媒體壟斷。所以比較好奇的是調查怎麼會呈現出年輕族群比較肯定政府保障媒體獨立的現象。」

       

        施正鋒院長:「我的猜想,可能也跟媒體別有差。我們這幾天學生的抗爭主要是平面媒體、傳統媒體,接著就是電視。我的理解是學生他們基本上是很少在看報紙的,他們現在就是直接上網,現在很多人都不訂報紙了。因為我們沒有像中國的網軍那種控制,我在想年輕人也許會覺得還好,下次也許我們可以更細膩地再做。

        另外,我們這次是做Survey,另外中華人權協會是在做精英調查,也許結果會一樣,但不妨可能多參考。」

 


* 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主持計畫,台北,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2012/1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