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手機民調初體驗*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最新的爭議是民調是否增加手機。蔡英文的說法是500萬民意不該忽視,民調要貼近真實的民意、要與時俱進、不能因噎廢食;賴清德則表示,他並不反對手機民調、只是擔憂失控,若準確公正、「未來」歡迎納入。另外,國民黨參選人郭台銘主張納入手機,不過,該黨已經決定全部採取市話。台灣制憲基金會近日針對蔡英文總統滿意度、國家未來領導人特質、總統初選黨內互比及黨際對比、及最不希望誰當選進行民調,首度公布同步手機民調的結果,我們把分析的結果分享給大家。

首先就無法選出候選人的百分比(最右欄),手機(刮號)大致上比市話高,藍綠對決比三腳督高,黨內互比(表一)比黨際對比(表二)高,與一般的理解差不多,而手機族對於人選比較沒有確定,除非是柯文哲加入選戰,無法選出候選人百分比明顯降低;同樣地,不管藍綠,選民對於黨內互比相較於對比卻步。

再來比較支持度,柯文哲的手機比市話高5%左右。在國民黨方面,黨內互比沒有明顯差別,韓國瑜的手機支持度略低於市話3%,郭台銘則沒有如他的訴求有明顯差別。至於民進黨,除了黨內互比,蔡英文對比的手機支持稍低於市話3%,也是與主觀的期待有所差別,而賴清德不管互比還是對比,手機比市話雖低,卻沒有原先想像的多,頂多5%

表一:黨內互比民調

蔡英文 32.9%38.2%

賴清德 50.0%45.7%

17.1%16.1%

韓國瑜

郭台銘

王金平

朱立倫

 

30.6%

25.7%

17.6%

14.2%

11.9%15.4%

30.5%

24.2%

15.1%

14.8%

 

 

表二:八種黨際對比民調

46.8%43,1%

 

43,4%42.8%

10.6.2%14.1%

43.5%40.9%

 

47.5%45.7%

9.0%13.4%

42.9%41.6%

 

41.6%41.6%

15.516.8%

39.5%39.0%

 

48.3%44.6%

12.2%16.4%

35.4%33.8%

24.6 %29.0%

33.8%30.2%

6.2%7.0%

35.2%31.6%

25.3 %31.6%

33.8%28.4%

5.7%8.5%

29.0%28.6%

28.3 %32.7%

31.9%28.6%

10.810.1%

28.4%28.7%

28.3 %31.8%

33.9%28.2%

9.4%11.3%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員會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在去年所完成的調查報告《通訊市場調查結果》,在16歲以上的國人,78.6%市話與手機都有、16.9%只有手機、2.4%只有市話、2.0%無市話跟手機或不知道。如果以選民1,800萬,可以換算相對人口分別是兩者皆有1,415萬、只有手機304萬、只有市話43萬、其他36萬,所以,所謂500萬選民被忽略是高估。更何況,這是以16歲來算,如果以選舉權20歲來推估,應該是250萬上下。

大費周章,手機能增加理解民意多少?上面告訴我們,頂多是5%的增減。那麼,除了成本以外,會有可能衍生怎麼樣的問題?根據中華電信提供的門號,最大的可能數量是6,700萬,目前實際上的手機族則有2,800萬,就技術上而言,隨機抽樣沒有問題;當然,調查過程必須剔除外國人、以及還沒有選舉權的國人。最大的挑戰則是一個人可能擁有多支手機、或購買預付卡,母體比選民人數還多一千萬,被抽中的的機率比較高,要如何來處理;換句話說,原本是要彌補遺珠之憾,卻反而造成相對上的不公平。

果真能解決手機抽樣不公的課題,市話與手機的權重又是什麼?當然絕對不會是五五,畢竟兩者並非完全相互排斥的母體、而是有高度重疊。如果單純手機族16.9%來看,扣掉16-19歲,剩下10%應該是合理的推算,因此,在沒有更科學的實證研究之前,那麼,九一是暫且可以接受的。

話又說回來,不管市話、還是手機民調,一定要根據內政部所提供的人口統計資料加權調整,包括戶籍(區域)、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結果不會差太多。儘管手機族有其年齡、及都會的特色,並非無法由市話加權來覆蓋。短期內,如果大家對於手機母體、及權重等議題沒有共識,那是臨渴掘井、而非因噎廢食。

 


*台灣時》社論,2019/05/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