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平議手機民調的爭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國民黨已經決定採取全民調、不採用手機,民進黨則因為蔡英文總統還在醞釀所謂的團結而一再延宕,不僅進行民調方式有爭議,連究竟是否會有初選也都高度不確定。目前,小英陣營運用的是邊打邊談的戰術,對於初選能拖就拖、能免就免,而蔡英文總統本人迄今口風相當緊,就是不肯承諾初選落敗就全心全意支持賴清德。就初選的技術而言,小英則以「貼近真實的民意」為由,臨時又提出民調納入手機之議。

就比賽而言,所有的遊戲規則應該在事先就講好,不能選手確定了以後,忽然更動時程、變動競賽的方式,這應該是一般社會起碼的共識,更不用說政治場域,特別是代表政黨參選國家領導者。當下,國王的人馬把黨內初選當作WTO談判在玩,不斷地拋出障礙阻撓比賽進行,行徑幾近耍賴、樂此不疲。當下,保皇派力主手機民調的理由,主要是有五百萬的存手機族、尤其是以年輕人為主,應此不該加以排除,否則就是歧視這些人。

就民主國家的民調來看,不管是政治性、還是商業性的調查,針對選民、及消費者的通訊模式,除了大家慣用的家戶電話,多半會增加手機、及網路,希望能降低遺珠之憾。經過十多年來的實驗及摸索,大致上可以看出電話、手機、及網路族各有千秋,譬如手機傾向於年輕、網路偏向於內向,因此,多少還是要依據人口的社會經濟分布加以調整,適度調高、或是調低。只不過,由於民調專家更有不同的經驗法則,學術上對於加權方式尚無共識。

即使單就手機民調而言,儘管想辦法去找出這些人,依然無法解決拒答、或尚未決定者日益攀升的難題,特別是年輕人不接陌生人的電話,不管家戶、或手機皆然。根據美國手機民調的經驗是,年輕人、及都會區選民的比例偏高,如果加權調低,形同灌水。以台灣來說,十八歲以下可以擁有手機,一人可以購買多支,更不用說無法排除外國人。在過去,民進黨曾經有人為了初選臨時加牽電話而被開除,因此才有必須年前的規定,手機弊端更難預測。

所有的民調都必須視情況加權,以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儘管有不同百分比的手機民調,大多數的學術、或是商業機構預測失敗,最後檢討,是因為大專學歷、及都會區受訪者的拒答率較低,如果沒有經過調整,當然就會高估希拉、低估川普的支持度。就台灣的作法來說,市電已經針對年輕人加權了,手機又是年輕人居多,豈加權兩次?又如一個人有兩支(或多支)手機的問題,究竟是被重複抽中的機率很低、還是個人被抽中的機會相對增加?

最後,為何立委初選就不用手機、總統初選才要?英派認為立委是區域性、總統則是全國性,所以不用擔心手機看不出區域而無法加權。問題是,難道立委初選就不擔心年輕人手機族可能被忽略?如果不把母體等問題處理好,臨渴掘井,除非別有用心就是不健康,動輒扣上歧視年輕人的大帽子,那是故意製造兩極對立。總之,除非病入膏肓,外國新藥如果未被證明比較有效,為什麼要貿然換藥?有既定立場的人,不管出發點是什麼,所做的「專業」建議往往是有偏見的。

 


*台灣時報》社論,2019/05/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