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所謂危急存亡之秋是希特勒的伎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以來,蔡英文總統的立即反應除了對外表示被突襲外,一方面表示無法接受跟自己的下屬進行初選,另一方面透過網軍展開無情的抹黑。黨中央面對小英的壓力延緩初選時程,坊間甚至於質疑是否屆時根本不會有初選、黨主席卓榮泰很可能被迫下台一鞠躬。儘管主席尷尬地表示這個劇本不好,卻也無法掩飾五人協調小組角色曖昧的事實。

面對種種不合理的要求、反民主的舉止,國王的人馬振振有詞,說什麼依據政治倫理、照道理就應該勸退挑戰者。賴清德雖然嘗試維持君子之風,還試圖說服雙方支持者不要相互攻擊,終究還是義正嚴詞表示,協調小組「過去見面都不談程序,然後就是要我退嘛,這個不是民進黨應該有的作為。」他表示要捍衛民進黨自從創黨以來所堅持的民主價值、及制度,堅持走完初選程序。

只不過,小英陣營依然不放棄所謂的「蔡賴配」,以「最強組合延續本土政權」為訴求,發動海內外學者、及台派人士連署。這些發起人在聲明中表示,初選安排倉促、思慮不徒生內耗,爭取勝選、延續本土政權才是民進黨的第一要務,陣前換將是對執政價值的自我否定云云,因此主張唯有蔡英文繼續引領國家步向正途、 團結前進才是使命,就是附和小英「大於二」的說法。

我們知道,在民主的國度,選民對於候選人有不同的偏好,那是人之常情,以美國《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為例,總統選舉多半會背書自己所青睞的候選人,當然是想要透過輿論來製造西瓜效應、進而左右選民的投票行為。然而,不管菁英的立場如何,基本上還是透過理念來曉以大義,終究必須遵循政黨的初選機制,畢竟,剝奪參選的權利是匪夷所思的作為。

根據聲明,由於國民黨遲遲未有候選人、民進黨無法從事對比式民調。聽來無法置信,因為對比民調可以同時針對所有的可能進行,否則,要是雙方都要等對方定案才民調,豈不遙遙無期?更何況尚有躍躍欲試、卻又存心觀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難道藍綠兩黨都要等到最後關頭才提名?更不要忘了,除了出口民調是在投完票後馬上進行,畢竟所有的民調都是假設性的。

所謂陣前換降是自我否定執政價值,也是似是而非。眾所周知,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一敗塗地,選民已經對蔡英文政府做出不信任投票,如果民進黨堅持失敗者聯盟,豈不是無視老百姓的當頭棒喝?無疑,社會大眾都同意改革的目標,問題是從事改革的方式、及態度,要是急功近利、剛愎自用,明明是天怒人怨的王莽、卻又自詡商鞅,文過飾非,才是自欺欺人。

一些獨派大老支持小英,最大的理由是她致力深化與美國的關係,那也是自我催眠。沒錯,美國因為與中國經貿交鋒,頓時調整二十多年來對於台灣不聞不問作法;然而,不要忘了,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美國畢竟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重,隨時可以翻臉不認人。當一個國家自甘他國的棋子,馬前卒的命運就是隨時可以犧牲,人民可以放心這樣的領導人?

民主講究的是正當程序,不能以任何藉口加以剝奪,包括所謂的「本土政權危急存亡之秋」,那是希特勒的伎倆。

 


*台灣時報》社論,2019/0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