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原來,賴清德還是有脾氣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政黨不是私人俱樂部,而是志同道合者結合起來、希望透過選舉贏得政權,當然,最終目標是為了履行政見、實踐理想。因此,當賴清德回鄉輔選感受到鄉親的疏離,終於覺悟必須出來挑戰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明年的總統大選。

雖然不像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這樣的道理形同否定自己的政績,當然不會被小英接受。問題是,選民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已經做出判決,那是無法否定的事實。挫敗是病徵,賴清德參選是藥方,民進黨不該諱疾忌醫、倒因為果。

即使在杯葛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拒絕進入議場備詢之際,也沒有看過賴清德那麼看起來有情緒的樣子。接二連三面對不合理的要求,表示不以為然是正常的。他痛批五人協調小組,為什麼每次見面都不談程序、就是要他退選。

終於隨俗在臉書直播初試啼聲,一本初衷,堅持初選是民主程序、要堅守民主精神、初選不是只有輸贏,否則會讓外界以為這是政治分贓。除了對同志曉以大義,他還提醒總統不能「與惡為伍」,這應該是他能說出口最強的用字了。

賴清德出席本土社團舉辦的記者會,作家吳祥輝高呼「蔡英文不倒,台灣不會好,蔡英文不下台,民進黨就下台!」抗議言論自由受制,預告含淚不投票。吳會後加碼用字辛辣,如果用眉來眼去、暗度陳倉,或許會文雅一點。

民調真真假假,參選人應該都有可靠的來源,畢竟宣傳與內參的數字有別,不要忘了民進黨去年的前車之鑒。心頭必須拿穩,沒有必要一般見識,草蜢弄雞公、讓你忍無可忍畢竟是賤招,背後的藏鏡人才可以談笑風生優雅出場。

 


*TVBS news觀點》2019/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