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的春秋五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如果說民進黨蔡英文與賴清德的總統候選人是楚漢相爭,去年九合一大勝而忽然活過來的國民黨則還停留在春秋五霸,除了當仁不讓的三顆太陽朱立倫、王金平、及吳敦義,幾個月來呼聲最高的是剛選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再加上近日表示有為者亦若是的鴻海大老闆郭台銘,好戲連連。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日前表示,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山雨欲來風滿樓,不知道會不會像民進黨那麼腥風血雨。

韓國瑜日昨發表五點聲明,包括感謝海內外朋友的支持、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改革政治權貴的密室協商刻不容緩、及願意不計個人得失榮辱負起責任。他雖然沒有明確做任何承諾,卻清楚表達不會參加黨內的初選,不過,話鋒一轉,表示願意承擔責任,特別是「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已經預先跟高雄市民告罪,真的要想改變高雄、就必須更上一樓,道出目前中央與地方頭重腳輕的安排,當市長只是在執行預算。

韓國瑜之所以能選上高雄市長、又能捲起一股旋風,除了因執政的民進黨施政不力、民怨太深,連深綠選民都選擇含淚不投票,關鍵在於自身能記取失敗的教訓、重新爬起來努力,尤其是與民間草莽的基層兄弟作伙相當好鬥陣,又能感受到世間上艱苦人很多。所以,儘管他的政治立場是深藍、政見也不過是聽來稀鬆平常的「貨出去、人進來」,沒有宏觀遠見、缺乏深奧理論,論直言,卻能打敗欽定的陳菊接班人,這支低姿態的火柴棒當然有過人之處。

韓國瑜之所以不能參加初選、只願接受徵召,主要是「三山造勢」欠王金平的情不知道怎麼還;如果主動表態問鼎,對於帶有幾分江湖氣的他來說,人情義理無論如何是說不通的。當然,要是黨中央以國家有需要來徵召,眾人就必須出面幫忙安撫百般委屈的王金平。至於高雄市民,由於台灣的政治情勢一日三市、瞬息萬變,韓粉熱情難擋、黨國責任難卸。只不過,庶民出身的韓國瑜自知並非權貴子弟,先前被吳敦義主席好言相勸南下開將闢土,階級烙印點滴在心頭。

所以,韓國瑜先前所謂「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卑微地自我解嘲為一隻小老鼠,其實已經預告後面至少會有一隻貓、或是一匹狼,沒有想到自己走訪美國,黨內竟然有人慫恿郭台銘參選,原來醞釀「推郭棄韓」的是黨內三公馬英九、郝龍斌、及吳敦義。郭台銘與王金平關係密切,特別是當年雙人聯手清理太陽花學運戰場,令人印象深刻,要是搭檔參選,郭有豐沛的彈丸、王有綿密的人脈,不要說溫良恭儉讓的朱立倫要讓步,「韓流」恐難抵擋「台風」。

即使有時間落差,政治選舉畢竟要反映社會結構。國民黨戰後避秦來台,為了遂行少數統治,對外跟地方派系結盟,也就是滿州八旗與漢人綠營既合作又競爭。然而,自從馬英九王子復仇,總公司老是對加盟店頤指氣使,被當作本土派精神領袖的王金平懷璧其罪。韓國瑜能替國民黨攻下民進黨在南部的重鎮,除了歸功王金平的賣力,也象徵著芋頭與蕃薯再度合作。只不過,軍公教畢竟與黨國名門與還是有身分的差別,再怎麼頭顱灑熱血鏖戰,總是跨越不了天生的鴻溝。

台灣民主化三十多年,支配選舉場域的一直是藍綠競爭,然而,儘管表面上看起來是統獨之爭,其實是擺脫不了族群齟齬的糾纏。政治學告訴我們,只有當社會分歧相互跨越交叉,才有可能舒緩。韓國瑜要扮演什麼角色?

 


*蘋果日報2019/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