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總統延後初選的荒謬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後,蔡英文總統的反應是認為被突襲了,因為違反他參選的誠信。另外根據媒體報導,小英跟黨內五人協調表示,「我是現任總統,不可能和我的行政院長在公開場合進行政見辯論」,理由是「一起談執政功過,這對黨、對台灣民主都是很大的傷害」。目前,對賴清德的最嚴厲指控則是不顧政治倫理,怎麼可以挑戰自己的長官。

誠然,賴清德先前在主觀上容或沒有意願參選總統,然而,在立委補選後深深感受民間的怨氣,在救黨圖存的大是大非下,毅然決然披掛上陣承擔責任,大德不閑、小德出入可也。莫非,民進黨去年中執委、中常委不用投票、改由各派系自行推選,意味著當時擔任主席的小英私相授受,萬一九合一選舉大敗,必須由大家一起承擔共業?難道,民進黨竟然淪為少數壟斷的禁臠?

一般人往往將政治道德(political morals)、及行政倫理(administrative ethics)混為一談,其實,前者是指個人的政治行為究竟對或錯,後者則是舉止是否合乎專業要求。目前對於賴清德的訾議,依據的是中國傳統三綱五常的君臣有義,譬如《論語》「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孟子》「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不談民主正義,有點迂腐。至若「君叫臣死、不敢不死」,更充滿封建思想。

現任總統為了歷史定位想要連任,那是人之常情;同樣地,蔡英文自始有結合綠白的勝選戰略,那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只不過,既然選民在去年已經表達對於蔡英文政府的施政不滿,如果不換人領導,難道要將政權拱手?在總統制的國家,現任總統沒有自動提名連任的道理;在內閣制國家,總理在如何呼風喚雨,一朝背離民意,同志不會同意陪葬,那不是逼宮、而是責任感。坦誠而言,禿鷹逢低買進、自始跟外人眉來眼去,民進黨被賣掉都不知道。

執政當然有主場優勢,公器私用、勝之武。不知道在慶祝什麼,把音樂會由室內移到室外,說是由相關部會邀請弱勢族群、及新住民參與觀賞,焦點卻放在學生社團相挺,其實就是挪用。年輕人有很多事可以做,阿諛當道是最沒有必要的;由野百合、太陽花、到籌安會,學運若只是加冠晉祿的終南捷徑,挺丟臉的。不禁想起吳敦義50年前所寫的「台大人的十字架」,永遠不缺這種向上的人。有怎麼樣的老師循循善誘,就有怎麼樣的學生風行草偃。

回想在念大學時候,有一次考試,第一名的同學不知道為什麼時間到了、還是沒有寫完,老師延了十五分鐘才收卷,看她依然寫不完、又好心延了一次。其實,大家早就看時間快到、趕緊寫結論了,一時,也不知道多出來的時間要怎麼畫蛇添足,只能苦笑、沒什麼好計較。反正,有人就是永遠要當第一名的,其他的人天生就是命比較賤、好像只有陪榜的份。

十多年前,小孩會央求我下象棋(暗棋),不過,有時候實在太忙,只答應玩一盤。下完一盤,她會說不算,三盤贏二決勝負,只好繼續再玩兩盤。下完三盤,她會耍賴說五盤勝三才算,只好又玩了兩盤…總之,正面看來是文采豐富的汪精衛,左看似是半推半就洪憲帝制的袁世凱,右看卻又儼然臨時條款訓政戒嚴的蔣中正,走到後面一看,原來是扶不起的阿斗宣統皇帝。

 


*民報2019/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