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總統連任的不到半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以來,形式上,黨中央必須在期限內展開協調工作,實質上,一些擁戴蔡英文總統連任的人則趕緊著手勸退的工作,包括正面跟賴清德曉以大義、醞釀「蔡賴配」,譬如「團結論」,也有放出負面的消息、希望他能知難而退,譬如「求官說」。前者值得討論,後者則不值一提。

在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當中,所謂「蔡英文不連任形同否定三年執政」的說法,不值一哂,畢竟選民在九合一選舉已經否定蔡英文政府的施政,倒是議者援引美國的例子,事實擺在眼前,不容混淆視聽。

美國自從獨立以來,總共有44位總統,除了現任的川普,任期的長短可以分為幾大類。首先,最特別的是羅斯福,連任三次,在第四任病死

一般是前後完整當了兩任8年總統,共有13 位(30%),其中克里夫蘭連任失利,4 年後捲土重來、重作婦,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異數。再來是選上只當了一任的總統,共有12位(27%)。

不好分類的是有9位總統任期未做完,4位被暗殺(林肯、加菲爾德、麥金利、甘迺迪),4位病死(哈瑞森、泰勒、哈定、以及羅斯福),再加上尼克森因為水門事件請辭。如果不算羅斯福,未做滿任期的總統了將近兩成(18%)。

其實,林肯、麥金利、羅斯福、及尼克森都有連任,只是沒有那個命做完。另外,如前所述,克里夫蘭雖然前後當了8年總統,第二任卻是東山再起,所以 姑且算是有連任。

相關的是有9位總統,其實是因為各種原因由副總統接任上來的,其中,老羅斯福、柯立芝、杜魯門、及詹森後來自己又選上一任。

整體來看,如果不提接任的9位總統,連任及單任(含未做滿的)各有17位。至於繼任的9位,其中5位未能連任,另外4位靠自己的實力連任;因此,要是把這9位算進來,那麼,廣義的連任的有21位、不連任的22位,差不多。

檢視單任的17位總統,扣掉衛冕失敗的8位、及遇刺病故的5位,皮爾斯是同志受不了他、因此無法在提名大會上過關,而波爾克、布坎南、及海斯則是自己不選;波爾克及海斯信守只做一屆的諾言,而布坎南另立門戶推派他人。

至於繼任總統的9 位,其中有5 名後來並未連任,包括福特連任敗給卡特,另外4名(泰勒、安德魯詹森、阿瑟、菲爾莫爾)則未獲政黨提名連任。

話又說回來,議者往往把繼任、而又自選一任的4位總統當作沒有連任看待。分析沒有意願再參選一次的原因,老羅斯福、及柯立芝認為是夠了、不想再當總統,杜魯門、及詹森則有知之明,選擇急流勇退。

廣義的26名單任總統來看(也就是含繼任又選上一任),總共有9名衛冕失敗,5名未獲提名、7名自己不選、5名無法選(遇刺病故)。

 


*民報2019/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