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陳建仁副總統的讓賢、與賴清德的當仁不讓*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後,蔡英文總統一方面強調本身具有國際觀,另一方面則在出訪南太平洋期間,聽任府內高層則放出「求官」血滴子,暗指他閣揆任內並未修法尋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最新的發展則是在小英返國之後,無黨籍的副總統陳建仁向民進黨黨員、及支持者宣布讓位,表示已經向總統報告,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到明年為止。基本上,這是配合「蔡賴配」的又一風向球,希望能請君入甕。問題是,自視甚高的賴清德,豈會食來食?

在這同時,賴清德也岀版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除了解釋出書並不是為了競選總統、更不是逼宮,而是要向選民交代擔任第二任台南市長、以及閣揆的治理成效,向國人報告、向歷史負責。書中的重點是「一個希望、二個請示、一個建議」,也就是一例休、阿扁特赦、台獨主張、以及憲政改革,既是請示、也是期待。面對國王人馬指控自己是小英政府任期最久的閣揆,他一笑置之,表示執政功過當然會共同承擔,畢竟,怪罪救援投手未免有失公允。

其實,賴清德在情同弟的陳菊請託下北上拉抬民心,儘管未必就是杯酒釋兵權,閣揆、總統府秘書長、及閣揆三選一,表面上是要培養歷練,其實就是刻意矮化。既沒有人事權、又沒有決策權,萬般無奈。所以,無論上台前、下台後,他一再強調憲政改革,就是企盼能夠須清總統與閣揆之間的權責,不要表面上是內政與涉外政策的分工,一旦出事,當箭靶的閣揆只能眾矢之的。當然,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府方口頭慰留、卻又急著找蘇貞昌瓜代,那是情何以堪。

就半年來各機構所做的民調來看,儘管蔡英文的因為「習五條」撿到槍而搖身一變「辣台妹」,支持度提升一成,畢竟不滿意度仍然過半;事實上,不管是藍綠對決、還是三分天下,小英勝選的機會是寄望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披掛上陣。相對之下,賴清德不管何種對手的排列組合,對比的成績亮麗,只要經過合理的競選過程,包括理念宣揚、政策說明,達陣有望,因此,哪有A屈居B副手的道理?一堆綠營公職競相連署表態,活像當年勸進袁世凱的籌安會六君子。

蔡英文總統自詡只有她「憨膽」真的用力做,究竟是「憨膽」、還是「水面」,必須由選民來決定,不過,至少深綠選民在去年含淚不投票。就美國的歷史來看,連任及不連任總統的分別了三成左右,在不連任的12位當中,絕大多數是有自知之明黨內初選無法過關,譬如卡特、及老布希,至於富蘭克林·皮爾斯堅持連任,同志就是不從,那才是真正的民主。民進黨何不讓兩人公平初選?

民進黨一堆人危言聳聽,萬一賴清德出線,很有可能出現所謂憲政空窗期,那麼,眾多美國總統下台前,豈不都是無政府的狀態?至若於有立委提及民主黨的詹森不連任、以致於政權拱手共和黨8年,可見這些人關心的是政黨利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被質疑為何將政見發表、或辯論壓縮為兩天,而明明知道不可能逼賴神就範、卻又協調落落長,他答道是因為擔心敵營見縫插針,反正,大家都知道蔡英文及賴清德的立場,那也是睜眼說瞎話、剝奪選民理解政見的機會。

 


*聯合報2019/0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