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韓國瑜被隨「抬舉」的爭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高雄市長韓國瑜此番出訪接單,因為拜訪香港、及澳門的「中聯辦」,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尤其是在香港的閉門會談,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甚至於被指控跟對方眉來眼去。由於政治立場南轅北轍,對於事件的解讀容或有所不同,特別是牽涉到國家安全、國家定位,這些當然要由當事人直接面對國人,好好講明白、說清楚。最新的話題則是,韓國瑜回國抵達高雄小港之際,身邊兩名男子將他高高抬起來、以向韓粉致意,被批為像封建時代的皇帝一樣高高在上。

根據韓國瑜的說法,由於有那麼多人包車前來接機,在旁邊看不見、對他們比較不禮貌,所以就請隨稍微幫忙抬一下,乍聽之下,好像也有幾分道理。不過,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飛象過河痛批,指出隨的工作是保護市長的安全,認為「我們都只是公僕,沒有那麼偉大」。依照韓國瑜的個性,當然不會認輸,馬上酸回去:「我們希望桃園議員為了北韓人民的幸福,多多監督一下金正恩,好不好,希望桃園議員不要再花心思在高雄。」

高雄市警察局事後指出,根據『隨警務人員應注意事項』,值勤過程應該落實行政中立、嚴守行為分際;儘管把首長抬起來並沒有明顯違反規定,卻已經超出隨的安全維護工作範圍,甚至於更有可能造成首長摔倒受傷、或其他無法因應的突然狀況,因此不宜再做此動作。警方當然也知道,說也是白說,只能尷尬地表示,除了會對員警進行檢討、及再教育,同時也會跟首長溝通,安全第一要務,如果不是為了維安,不要指示份外的工作。

站在韓國瑜的立場,既然現場有那麼多粉絲前來加油,想辦法揮手致意讓大家看到,那是起碼的人情義理。誠然,今天如果他是大明星,要學落選的陳其邁大玩所謂的「人體衝浪」,即使再怎麼危險,旁人無可置喙。不過,他或許沒有想到,兩位隨並非私人聘用的保全人員,總不能公私不分、把員警當作秘書呼來喚去。更何況,韓國瑜才選上市長不久,尤其是當下藍營選總統呼聲最高的人,萬一有心人故意興風作浪而有所閃失,屆時要怪罪三個太陽、或政府?

我們不是要誇大安全的顧慮,畢竟,表面上看起來是自己人的場子,如果出了問題,到底是不是自導自演,有理說不清,只會讓雙方的裂痕加深。美國算是成熟的民主國家,開國以來有四十四位總統,其中有四名遇刺身亡,幾乎了一成。政治人物視選民為資產,未必聽得下特勤人員的維安措施,當然給有心人士有機可乘。自從甘迺迪總統被暗殺以來,維安工作一再強化,總統不再行走、或是坐車遊街,也避免在大街上接觸熱情的老百姓,特別是具有魅力的總統。

台灣是一個相對上平和的社會,回顧在民主化的過程,即使或多或少有透過抗爭逼迫威權統治者讓步,然而,大致上並沒有大規模的暴力。話又說回來,由於族群競爭、政黨利益、及國家定位相互糾纏不清,總是令人擔心齟齬是否會一觸即發。今年是「三一九槍擊事件」十五週年,被認定為嫌犯的陳義雄自殺身亡,背後的指使者究竟是誰,綠藍白黑紅、甚至於花旗都可以解釋得通,迄今沒有真相,朝野之間的互信一直無法縫合,不應重蹈覆轍。

 


*台灣時報》社論,2019/0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