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賴神如何與小英較長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誠如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立委補選前預告,在成功擋住韓流侵襲台南之後,立即領表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儘管蔡英文總統年初以來先後對國內、外媒體表達連任的強烈意願,而黨中央把初選的時程縮短也有技術上的考量,不過,先講的人未必就會贏,更何況,民進黨自來就沒有現任者優先提名的傳統,賴清德當然有被黨員、支持者及選民琢磨的權利。接下來,就是如何較長短。

除了個人更上一層樓的自我期待,在客觀條件上,賴清德一直獲得本土派的青睞,尤其是自許「逆風蒼鷹」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即使蔡英文選上總統,還是相信賴神比較能領導群倫,甚至於近日呼籲「請蔡總統叫賴清德出來」。其實,賴清德先前為九合一敗選辭職負責,在交接典禮上侃侃而談憲政改革、為美豬美牛進口的黨派立場道歉以及台灣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難掩問鼎九五的雄心大志,當然不會拘泥於政治生涯終結站的所謂「蔡賴配」。

到目前為止,儘管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因為年初「習五條」而回升1左右,基本上人氣還是相當低迷。大體而言,除非國民黨是由黨主席吳敦義披掛上場,否則小英要是執意再選,民進黨篤定失去政權,更不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戰局。相對地,不管是藍綠對決、還是三分天下,賴清德都可以擋住對方的挑戰,不只是去年底含淚不投票的深綠選民會回籠,他也有能力睥睨柯文哲,又能跟朱立倫、甚至於韓國瑜一比高下。政黨提名當然是要推出可以拿金牌的選手,那是理性選擇。

泛綠支持者的焦慮,相當程度是受到韓國瑜的迅速竄起所刺激,特別是此番在台南的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儼然是韓國瑜2.0版,雖然有樣學樣,主打農產品出櫃銷往中國,也刻意降低政治色彩,然而,由於電子媒體過度偏頗行銷,物極必反,反而讓原本意興闌珊的綠色選民激起危機感。賴清德在最後關頭疾呼,「民進黨剩最後一口氣、但也要爭最後一口氣」,支持者不止回應傳統的政黨認同,投票率更顯示選民對於中國勢力是否登台的惶恐強過「討厭民進黨」。

蔡英文上台以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高舉「維持現狀」的免戰牌,九合一選舉挫敗後卻搖身一變為「辣台妹」,讓人無法判斷真面貌。相較之下,賴清德擔任閣揆自居「務實台獨工作者」,守住了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底線。從最新的民調來看,賴清德除了可以抗拒柯文哲對於淺綠選民的蠶食鯨吞,也比蔡英文更能吸納淺綠的票,可見,除了施政能力,政治人物的人格特質是否正直,依舊是對於未來期待的重要投票指標,特別是沒有顯著政黨認同者。

當下,賴清德最大的包袱是他所屬的派系新潮流,不過,支持者顯然並未將兩者混為一談,反正一切按照現有的規矩來走,看不出對決的必要。另外,坊間也有「蔡鄭配」的聲音,鄭文燦應該不至於選擇束手前去就地看管、又要「被分化」的罪名,更何況贏面不大。當然,最完美的安排應是由蔡英文禪讓,眾人就不用擔心民進黨是否會分裂。即使大家同意以全民調進行初選,賴清德還必須提防泛藍選民是否會暗助蔡英文過關;既然這是遊戲規則,也只好願賭服輸。

 


*蘋果日報2019/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