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賴清德領表後的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成功輔選台南立委補選後,立即領表宣布參加總統大選。一般而言,如果有意參選的人同意協調,就不用大費周章啟動初選機制。當下,雖然「蔡賴配」的聲音甚囂塵上,然而,看不出賴神有入府被就地看管的意思,畢竟 A咖哪有當B咖副手的道理,更何況,這樣的搭配未必有多大的勝算。因此,如果沒有意外,很快地,民進黨必須舉辦黨內的初選工作。

賴清德到目前為止的最大優勢,是民調一直維持五成左右的支持度,而且漸漸擺脫去年九合一選舉失利的陰影。相對之下,儘管蔡英文總統在元旦之後因為習近平的一番談話,忽然變身為捍衛台灣主權的「辣台妹」,民調上升了十個百分點,然而,不滿意的人仍然過半。除非中國頭腦壞掉狠狠修理台灣,否則,小英後勢沒有繼續上漲的利基,這也是賴清德毅然投入參選的關鍵。

就程序上來看,除非黨內派系執意護駕,初選的方式應該不會變動,也就是將會採取全民調的方式。就目前的走勢而言,賴清德大致上巨幅領先蔡英文。只不過,由於不可能進行排藍篩選,將很難防止泛藍選民灌票給蔡英文,屆時恐將有所爭端。事實上,即使不能公辦初選來降低他黨干預的可能,也應該把初選當作馬拉松競賽,黨內舉辦多次電視辯論、拉長民調時程,才能路遙知馬力。

賴清德目前最大的助力是獨派選民青睞,由於蔡英文上台以來堅持「維持現狀」,感覺上是因循苟且、滿足現狀,深綠選民因此在去年選擇含淚不投票。相較之下,賴清德在議堂上堅定表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像國王的人馬認為台獨沒有市場,當然令人讚賞。既然死忠換帖願意出來投票,賴清德就可以放膽擴張選票,不像蔡英文躲躲藏藏,委實看不出跟國民黨有何差別。

比較尷尬的是,賴清德在黨內隸屬新潮流,派系一向精打細算,不少人看不慣這樣的作風。不過,冤有頭、債有主,支持者顯然對於賴清德的喜好高於派系的嫌惡。至於所謂「蔡鄭配」的風向球,應該不會繼續發酵,畢竟,新潮流自來紀律嚴謹,剛連任的桃園市長不可能為了總統副手這個雞肋被分化,更何況這樣的組合勝算也是微乎其微,還不如由已經沒有後顧之憂的賴清德捍衛政權。

蔡英文在選後感謝派系全力輔選,大吃新潮流豆腐,青蛇放毒白蛇施藥,真是無藥可的宣統。賴清德趕緊出面澄清,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在選前適時心戰喊話。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來,賴清德不敢把所有的功勞往自己身上攬,畢竟,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連線」仍有一定的影響力,蔡英文不能繼續忽視特赦阿扁的議題。當然,最壞的情況是萬一黨中央護主心切,在技術上讓賴清德穿小鞋、甚至於動手腳,那麼,分裂不無可能。

迄今,民進黨的策略是打選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希望被邊陲化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知難而退,問題是,沒有政黨約束的他老神在,可以撐到最後再來宣布是否參選。這樣開慢車的戰術,在時程上不利韓國瑜的徵召,國民黨恐怕又要「拔柱」一次,也有分崩離析可能。表面上,韓國瑜彷彿柯文哲二點零,實質上卻是不折不扣的深藍,只是姿態比較低,反而有助綠營同仇敵愾。

 


*ET雲論》2019/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