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後的兩黨提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這回立委補選可以說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延長賽,民進黨府院黨用了洪荒之力,終於保住原有的台南、及三重兩席。特別是在台南,這裡是新科市長黃偉哲留下來的席次,被視為國民黨是否能衝破綠營馬其諾防線的關鍵指標,民進黨內派系捐棄前嫌全力擋下韓流,除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帶著腳傷輔選,連前總統陳水扁在最後關頭也出來喊話,讓棄保效應達到最高。誠如選前直言不諱,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讓兩大黨明年大選的初選添加變數。

就目前民進黨內的政治生態來看,自從蘇貞昌組閣、卓榮泰接任黨主席以來,中生代大體臣服蔡英文總統的權柄,唯一可能挑戰瓜代的就是賴清德。儘管小英嫡系一再釋放現任者優先提名的「慣例」,而且她自己也先後跟國內外媒體表示連任的意願,然而形勢比人強,就目前為止各方所做的民調來看,真正有把握選勝的對手是國民黨是由黨主席吳敦義披掛上陣。換句話說,蔡英文不止無力招架柯文哲、韓國瑜、或朱立倫,連面對王金平都也敗陣。

相對之下,賴清德雖然因為先前敗選負責下台,瑕不掩瑜,民調上仍然維持相當高的呼聲,不論是藍綠對決、或三角督的情況下,勝算的機會相當高,所以,不少民進黨支持者希望他能披掛上陣。目前民進黨初選的方式是全民調,如果選前不要改變遊戲規則,應該會是由賴清德出線。問題是我們的選民往往會跟民調單位開玩笑,尤其是對手所進行的初選,寧願讓比較弱的人脫穎而出、然後大選再來痛宰。如果要採取排藍,在實務上、及感情上有困難。

目前國民黨除了有三顆太陽,才選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雖然不方便表態,支持者相當熱情,彷彿不提韓就不去投票。只不過,除非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選戰,才有徵召韓國瑜的正當性;如今,柯文哲好整以暇,就是要等待國、民兩黨正式提名後才要定奪,國民黨勢必要重演上回「拔柱」的戲碼。其實,就目前的民調來看,如果民進黨逼柯文哲知難而退的戰略奏效,朱立倫、及王金平都可以打敗蔡英文。即使是三分天下,朱立倫也跟柯文哲有拼。

政黨的初選制度必須合乎兩大原則,首先是對外要讓選民願意投票,再來是對內要讓參選者覺得公平。不管是全民調、還是加上不同比例的黨員投票,最無法控制的因素是如何避免對方支持者的干擾,釜底抽薪,應該是由政府在同一天舉辦初選,就可以將對手灌票的可能降到最低的程度。雖說選勝至上,最重要當然是制度的公平性,選前改變提名方式,對於參選人是情何以堪,同時也看出政黨選前規劃的初選規則不夠周延,選民又要如何賦予執政重責?

由於蔡英文是現任總統,當然有黨政的優勢,賴清德只能全力以赴;起手無回大丈夫,萬一內部分裂,有人要負起歷史責任。要是最具有冠軍相的參選人黨內初選馬失前蹄,民進黨既然全面執政,痛定思痛,就應趕緊著手公辦初選的立法。至於國民黨,當下的民調並非前途渺茫,不應該瀰漫失敗主義,陣前換將兵家大忌,不應該再重蹈覆轍。癥結還是在八旗與綠營之間的整合,如果不能讓王金平、及朱立倫心服口服,一個充滿族群偏見的政黨,是不可能獲得百姓託付。

 


*台灣時報》社論,2019/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