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前的抽考*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如果說去年的地方選舉是期中考的話,立委補選則是明年總統大選前的抽考。以當老師的經驗法則來看,只要期中考成績開根號、再乘以十能超過60分,表示還有努力低空飛過的機會。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縣市長只剩6席(22%)、得票率39%,不能算是死當。然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一番「民進黨現在就只剩一口氣」的說法,雖有哀兵必勝的用意,聽來卻是怵目驚心,連現任閣揆蘇貞昌也不得不承認,民進黨現在情勢確實不好、所以更要努力。

先前已經完成補選的台北、及台中各選區,原本就是綠、藍的地盤,鳳還巢並不意外。然而,在接下來的四席,看來國民黨是坐二望四,民進黨則是全力護盤,萬一輸掉既有的台南、及新北,一葉知秋,對於執政黨而言將是相當難堪。雙方全力衝刺,藍營喊出「要讓賴神也挫敗」,綠營則寄望這一役能夠止跌回升。其實,輔選大將也各有盤算,國民黨的太陽們想像的是再創「三山」,民進黨內部對於守住馬其諾防線則有不同盤算,也就是究竟帳要算在誰的身上。

台南第二選舉區是新市長黃偉哲留下來的,幅員跨越東西,包含七股、佳里,除了黃偉哲本人出身前者,其他名人包括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及前縣長蘇煥智,後者則有前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各有千秋。只不過,民進黨原本在台南囊括所有5席,儘管候選人郭國文中央地方資歷完整、朝中有人好辦事,選戰卻打得十分辛苦,應該上是提名不夠透明讓同路人出走有理。肥水不落外人田是派系生存之道,排他性太強的結果就是同志袖手旁觀,前車之鑒是高雄拱手讓人。

三重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只因高志鵬馬失前蹄,只好徵召天出來重作婦。藍綠近年在此實力旗鼓相當,雙方兩度對決,民進黨終於重拾陳景峻擔任市長的光景。天沒有什麼不好,藝人從政不乏表現亮麗者最有名的是美國總統雷根;相較之下,對手鄭世維口才便給,時常曝光代表國民黨辯護國家大政。民進黨提名有太多支持者無法理解的邏輯,艱難選區花蓮縣長原本打算逕自徵召許傳盛,最後由被勸退的劉曉玫出線,翻來覆去,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宏觀調控,也就是補償未能提名上回孤軍奮戰的錫堃再戰新北之憾。

民進黨因為年金改革,惹來軍公教投票排隊再久也要出一口氣,而勞工及其他受薪階層則冷眼旁觀,只能倚賴發放各種補貼來估票,沒有想到陳水扁執政時期所鞏固的南部選區竟然會生鏽。韓國瑜勝選有很多因素,謝龍有樣學樣主打農產品出櫃外銷,一下子海峽兩岸、一下子南北奔波上電視,民進黨政府似乎有點招架不住,究竟是不會做事、還是不會宣傳,自許接地氣的閣揆蘇貞昌應該是非常焦急。

話又說回來,學生考試有時候不免還要碰運氣,特別是當臨時老師換人、出題方式變之際。眼前,在民進黨政績不佳的情況下,臨危授命的蘇貞昌當然不容官僚顢頇、大體已經止血,不過,已經宣布要連任總統的蔡英文是否能如願,還要看柯文哲是否加入戰局、以及有心問鼎九五的人赴美口試結果。對於中國與美國交鋒下的辣台妹蔡英文來說,萬一輸掉南北兩區,受挫的不是只有自己,他人要逼宮恐難

 


*聯合報2019/03/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