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治絲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有斬獲,黨內有志之士對於明年初的總統大選躍躍欲試,迄今已經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宣布參選,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即將正式表態。國民黨中常會日前決定總統初選提名機制維持現有的七三制,也就是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表面上看來已經塵埃落定,然而,由於黨主席吳敦義一番「不排除第二階段徵召可能」,同志紛紛反彈,認為是打算用韓國瑜來卡朱立倫,山雨欲來風滿樓。

民主國家的提名多半是黨員投票,美國兩大黨為阻絕派系的壟斷,發明了公辦初選,形式上是黨員初選,其實是由支持者投票。民進黨創黨以來採取過幹部評鑑、黨員投票、及各種混和方式,雖然解決了換票、及賣票等弊端,始終無法杜絕人頭黨員的困擾。在首度總統直選之際,民進黨還曾經嘗試過美式初選,由於並非政府出面舉辦,東施效顰,淪為雙方動員遊覽車載人造勢。黨內雖有公辦初選之議,由於朝小野大,終究採取全民調,媒體曝光成為出線的不二法門。

政黨的提名制度有示範效果,國民黨提名先由全代會、五五制、到七三制,另外,根據現有的提名辦法,經過二分之一參選同意也可以協調全民調。吳敦義先後提出全黨員投票、美式初選、及五五制等方案,自信可以獲得多數黨員支持。相對地,朱立倫目前是黨內三顆太陽中人氣最旺者,相信全民調對他最有利。王金平執兩用中,認為七三制很好。沒有想到最後跳出周錫瑋,拋出兩階段初選,主張等非國民黨提名確定後,再看黨內是否還有其他強棒,就是徵召韓國瑜。

吳敦義忽然改口不排除二階段徵召,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為了勝選,保留徵召強者的可能。王金平覺得這種講法很奇怪、好笑,質疑一個未經考驗的人插隊是否公平、只是一時被不正確民調拱出來的人會當選嗎?朱立倫是當年「換柱」的當事人,只好說制度上並無二階段初選,強調自己是最強、最好的。大家心知肚明,朱、王、吳當下的民調分居ABC三級,只要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出來選,朱立倫有相當大的贏面。柯文哲一直按兵不動,就是要讓國民黨措手不及。

吳敦義有恃無恐,應該是判斷即使全民調,除非可以有效排綠,綠營支持者很可能會自動灌票;果真自己必須讓賢,至少也要當一位造王者。朱立倫及王金平準備問鼎九五已久,當然希望能放手一搏,問題是,柯文哲除了中間選民、還有吸納淺藍及淺綠的能耐,唯有韓國瑜擋得住他的無厘頭吸星大法,否則難免重演丁守中台北市飲恨的夢魘,也就是年輕人、及高學歷選民在最後關頭醞釀的棄綠保白、甚至於棄藍保白

好的初選制度是讓支持者、及選民願意投票。民調初選的最大盲點是國人會跟委託機構開玩笑、甚至於誤導;如果真的要避免競爭對手政黨的支持者惡意干擾,釜底抽薪之際是採取公辦初選,由政府出面同日舉辦兩大黨的初選。初選原本應該是馬拉松賽,一試定江山的民調時程太短,無法發揮逐漸淘汰的功能,拔籌者果真千錘百煉?話又說回來,在三分天下的情況下,鷸蚌相爭,當選的人未必就是選民青睞者,這是兩千年的經驗。

 


*台灣時報》社論,2019/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