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綠白紛紛打國際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一般而言,涉外事務不會是大選的主軸。然而,自從蔡英文在年初「撿到槍」而成為「辣台妹」以來,被流彈打到的國民黨主打「和平協議」反攻,連尚未宣布問鼎九五的柯文哲也不甘寂寞,先是錯誤類比的「強盜說」、後調侃募兵制、又出訪以色列,彷彿到美國口試之前必須先去模擬考一下。這兩天比較熱鬧的則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掃把說」,讓大家又想起戰前姑息主義的經典慕尼黑協定。

習近平元旦對台的發言,原本應是應景,或許中國外交事務人士不懂用字淺詞的楣角,拿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背書,沒想到會被蔡英文用來撲殺「九二共識」。最大的變數是美國與中國的交鋒,雙方經貿談判搞不定,當然就有「台灣牌」的機會,包括邀請小英到國會演講。然而,要是川普與席近平是各有所圖而演雙簧,不管北京朝拜、或華府口試,總是選勝利益考量高於國家自主。

其實,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台灣的領導者都曾經跟中國遞過橄欖枝,技術官僚出身的江澤民、及胡錦濤不敢接招,終究以「兩國論」、及「一邊一國」收場。陳水扁一上台高舉「四不一沒有」,在台商三通的壓力下,原先打算以「各表中」抗衡國民黨的「中各表」。蔡英文儘管沒有強烈的台灣意識,兩岸事務一把抓,不管「台灣共識」、還是「維持現狀」,基本立場不脫「兩個中國」。

國民黨自詡兩岸關係是強項,中國也寄予厚望,讓利馬英九政府八年,只不過竟然出現「天然獨」世代的太陽花反中運動,習近平當然無法理解究竟是所非人、還是台灣人政經分離的務實性格。中國除了文攻武嚇、外交封鎖的棒子,當然也要交替使用胡蘿蔔,農產品採購、觀光團登台不是問題。不管統、獨都認識到,經濟倚賴是政治統一的前奏,民進黨政府似乎只有應急的「新南向」。

兩方如果沒有爭端,就沒有簽訂和平協議的必要;然而,簽訂和平協議並不能保證長治久安,這是國際政治現實。國民黨必須說服國人,要如何相信共產黨的誠意。美國學者在柯林頓總統時有「中程協議」、「臨時性協議」說法,當年陳水扁有「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馬英九也有「暫行架構」之議。當下,民進黨主張不能在「一個中國」前提下談判,也有「協議不是條約」的緩兵之計。

韓國瑜小英「不敢台獨又不要九二共識」,這是老共借刀殺人打台獨的手法,在光譜上比檯面上三顆太陽更直白,表示目前還沒有參選總統的意願。柯文哲自認為天縱英明,目前只敢在徵兵議題打轉,進京趕考必須比「兩岸一家親」更高明的說詞。外交政策不外決定於理念、利益、及認同,總不能跟比英文。

 


*中國時報2019/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