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小英宣布參選連任後的可能變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CNN專訪,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由於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先前宣布總統提名將會在四月中旬確定,明顯是配合三月立委補選工作完成,小英提早表態連任,應該是認為九合一選舉挫敗的戰場大致清理完畢。其實,她在元旦、及春節前跟媒體餐敘,先後透露「任何總統都希望有足夠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及「希望有足夠的時間把想做的事情作完」,意願昭然若揭。她在最近的迴廊談話說明連任的目的,可以看出是老神在

除非憲法規定只能擔任一任,現任總統不尋求連任並非常態,通常是政績不佳,不是同志逼宮、就是有自知之明而黯然宣布放棄連任,譬如美國總統詹森、及老布希。在內閣制之下,只要選民支持,總理任期沒有期限,譬如柴契爾夫人連續擔任英國首相十一年多,德國戰後的總理也有幾位深孚眾望,柯爾十六年、艾德諾十四年、現任的梅克爾已十三年多。羅斯福四次選上美國總統,後來才有修憲限制只能連任一次。小英如果不連任,那是打破民選總統的紀錄。

不論是黨內提名、還是大選,基本上是政治勢力的合縱連橫、及利益的結合,端賴候選人的整合能力,當然也要看扛轎的人判斷獲勝機率;一般而言,供給面當然是人人都自認有機會上榜,而需求面則是精打細算、要看贏面來決定押多押少,很少是孤注一擲。不管是政治人物、企業界、甚至於學者,尋求層峰關愛的眼神,那是人性。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擁有太多的政府資源,眾人是否望風披靡,那是理性。

國民黨籍立委質詢閣揆蘇貞昌,小英總統因為砲打習進平而民調上升,懷疑行政院近日對中國強硬,難不成是為了取而代之?蘇堅決表示不可能,甚至於連當小英副手的念頭一點也沒有。相對地,卸任閣揆的賴清德被問到是否會投入總統選舉,他回答「不妨等補選完畢之後大家再一起討論」,當然是對於小英的突擊措手不及。畢竟,即使個人有主觀意願,還要看客觀情勢是否允許,也就是小英的民調如果老是C,屆時就只好當仁不讓。

既然蔡英文目前最大的隱憂不在蕭牆,只要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戲拖棚,她就有訴諸同仇敵愾的執政優勢。國內政治目前呈現綠藍白戰略三角態勢,如果白綠真的不可能合流抗藍,只好想辦法打韓國瑜來邊緣化柯文哲,最後再來藍綠對決。柯文哲是否會知難而退,還要看他三月去美國訪問的表現,如果能提出一套說詞軟索牽豬,算他厲害,民進黨就必須認真思考是否「拔菜」。問題是,「驅寒」不成有可能逼他提早問鼎九五,蔡英文反而可能會被夾殺。

韓國瑜當然沒有參選總統的迫切性,特別是「三山」造勢成功的恩人王金平已經喊出「總統只做一任」,不言自明要交棒的人就是自己。只不過,要是國民黨檯面上的三顆太陽為了初選而鬧得不可開交,時勢造英雄,不用陳橋兵變就能黃袍加身。

蔡英文總統連任看來好整以暇,這樣的樂觀卻是決定於柯文哲、國民黨、及美中交鋒。最壞的情況是川習握手言歡、韓國瑜當后羿、柯文哲打死不退。所以,蘇貞昌並沒有把話說死,果真民進黨支持者相信小英敬陪末座,儘管民調是死的,畢竟人是活的。

 


*台灣時報》社論,2019/0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