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華航機師發動罷工*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因為與中華航空公司協商破裂,在八日發動罷工,並表示沒有設定罷工期限。華航被迫取消當日十三航班,雖然緊急調度得以維持九成運載,週末兩天仍有將近二十航班取消、或延遲返航,由於適逢春節過年長假,國人出國、回國比平日頻繁,預估會有四千名旅客受到影響。交通部著手協調,勞資雙方將與桃園市勞動局進行四方座談。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四次協調機師工會與華航間勞資爭議,雙方在去年八月達成兩項共識,不過仍有十九項有待在年內取得共識。機師工會在一月底表示協商一直沒有進展,進而決議發動罷工,很清楚是希望透過輿論促使資方重上談判桌。然而,華航在協商過程過於強硬、沒有耐心,尤其是董事長何軒的「把罷工當作提款機」高調,連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都對不以為然。

癥結在於飛行時數、及飛航安全,工會希望公司能改善疲勞航班的問題,不滿華航在「寸步不讓」;另外,華航反控對方要求降低酒測標準,也讓工會覺得是惡意抹黑而不能接受。照說,何煖軒是在民進黨政府上台後臨危授命,當時照單全收罷工空服員的七項要求,這回卻以「公司競爭力」為由態度強硬,或許考量「賺錢至上」,加上吃軟不吃硬,與工會的對峙不可避免。

由於勞方相對於資方是弱勢,罷工是不得已的集體協商手段,用來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及支持,關鍵則在於要求是否合理、手段是否非暴力。就航空業而言,除了塔台控制,不論是機師、空服、地勤、或維修,只要不危及飛行安全,當然有罷工的基本權利。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限制特定行業組織工會的權利,現在進入民主,如果以造成旅客不便而敵視罷工,恐為世人笑柄。

航空業兩年多來一再爆發罷工,陰謀論是被指為具有「左統」色彩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扮演一定的角色。我們必須指出,不管統獨、還是左右立場,前者關心台灣前途的定位、後者關經濟發展的分配,都是影響國家政策的重大意識形態課題,必須經過社會的充分討論、同時尊重個人的自由選擇,沒有必要先戴帽子、後吊死,那是法西斯政權的作法,相當不健康。

民進黨社會運動起家,關心勞工權益是天經地義,更不用說有多少人的政治歷練是工運。民進黨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被譏為「資進黨」,意思是向財團傾斜、往國民黨靠攏,如果代議政治淪為一言堂,那是共產主義的溫床。因此,要是擔心統派介入工運,那麼,為何維持現狀者、或是獨派除了心認同的軸線,就不能多對社會上的弱勢者付出關心?難道「左獨」都被收編了?

軒出身前交通部長張建邦,被桃園市長鄭文燦延攬入小內閣、進而推薦給層峰清理戰場,大刀闊斧整頓華航人事,難免被解釋為派系酬庸。剛上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緩頰,一方面表示尊重工會的罷工權,另一方面也提醒華航不應以激化的言行破壞與工會的互信、更不能陷入勞資爭議的層次,卻被解讀為黨內明日之星暗中角力,可見中生代接班還需肝膽相照。

既然華航具有三分之一官股,不能單純化約為為民進黨內的派系競爭。如果還要有勞閣揆出面危機處理,表示政務委員是失職的。

 


*台灣時報》社論,2019/0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