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20年的總統大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九合一選舉捧出了韓國瑜,硬是把柯文哲的光芒壓下去;習近平的應景談話,竟然無端將蔡英文塑造為「辣台妹」。當下,國民黨的四顆太陽剉咧等,不知道韓國瑜究竟要當后羿、還是太陽;相對地,由於美國一反常態力台灣,除非有豬隊友嚴重凸搥、而閣揆蘇貞昌又應變不及,民進黨應該會由小英繼續披掛參選總統;柯文哲連任慘勝,對於民進黨耿耿於懷,更上一層樓的雄心稍挫。

自從大師兄卓榮泰接任黨主席、加上請回羅文嘉擔任黨主席,野百合中生代大致上已經馴服。賴清德執意辭去閣揆,臨去拋出憲政體制、對美關係、及九二共識等議題,加上辜寬敏制憲敲邊鼓,難掩問鼎九五的企圖心。只不過,當新潮流立委斷言賴神不會參選、也不會接受「蔡賴配」,除非以退為進,看來是對明年的選情並不樂觀,也不希望好不容易培養的儲君淪為深宮怨婦。

在這同時,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訪問表示,絕不可能再擔任小英的大選搭檔,似乎印證「英仁配」已經定案。或說蘇嘉全是英派的大師兄,意味著蔡英文可以隨時委以救援投手的重任,包括閣揆、或是黨魁,當然沒有必要去坐冷板凳。對於小英來說,先是利用陳菊跟賴神的姊弟情懷分化新潮流,走了媳婦賴清德、卻找來親家母蘇貞昌幫即使情同父子,也很難不被人家見縫插針。

迄今,朱立倫、馬英九、吳敦義三人在民調上分屬ABC三級。朱立倫的優勢在於美國人青睞,加上有人脈廣闊的岳父高育仁幫他運籌帷幄、甚至於測水溫,穩紮穩打。只不過,王金平在選後表態當一任總統,可見不甘永遠抬轎當萬應公,畢竟媒人婆有朝一日也想嫁人。王金平如果有韓國瑜當後盾,加盟店與直營聯手是否能打敗複合式料理店,尚難逆料。

哈佛大學邀請韓國瑜前往演講,當然是要買保險。他出身深藍家庭、進出政壇,經過沈潛捲土重來,已非吳下阿蒙。如果說馬英九是芋頭,朱立倫自己是芋頭蕃薯、再加蕃薯,王金平跟吳敦義都是蕃薯,而韓國瑜則是芋頭加蕃薯,接的卻是最有草根味道的地氣,舉手投足是庄腳人的土直與外省人的世故,加上又是念政大東亞所的,熟悉老共那一套俗又有力的用語,不容小覷。

最尷尬的是柯文哲,輔選嫡系補選立委失利,一番「強盜說」引喻失義、錯誤類比,卻又死鴨子硬嘴巴,怪別人興風作浪。他在三月也要到美國訪問,「兩岸一家親」當然不能一魚兩吃,畢竟美國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實上,去美國過書未必英文好,更何況搞外交不一定要英文道地,而智商高未必等於有知識、更不用說智慧,草包不分顏色,總不能老是拿亞斯伯格症當擋箭牌

 


*國時報2019/0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