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擬提新決議文 施正鋒:闡述維持現狀與對手區隔*

【聯合報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表示,黨內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是不是決議文還有待討論。學者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兩岸「維持現狀」政策內涵相對模糊也保守,民進黨可能是要透過決議文型式進一步闡述維持現狀,目的當然是著眼2020年總統大選,與可能的藍營對手及柯文哲做出區隔。

卓榮泰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明年初的選舉,民進黨要引導走向、創造議題。像是兩岸議題,卓榮泰認為,現在談什麼維持現狀,應該讓人民知道維持現狀是維持什麼樣的現狀。至於何時提出共同政見,卓榮泰說,928黨慶是個不錯的時間點。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民進黨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黨內有新的領導者出現,在不變動黨綱的情況下,對於兩岸政策或主張就會以決議文的形式呈現。

施正鋒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是為了陳水扁參選總統而生,陳水扁首度參選總統,必須解釋、合理化他對中華民國的看法;正常國家決議文則主張推動正名、制憲、多元族群議題,牽涉「台派」觀點與意見。

施正鋒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內涵為何,「其實大家不太了解,也非常保守」。美中的對台政策都動態變化,台灣的維持現狀到底是什麼,必須進一步解釋。

民進黨新的決議文或「共同政見」可能在9月黨慶時提出,施正鋒說,很重要的因素當然是為了因應明年的總統大選,與藍營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及柯文哲做出區隔。

不過,施正鋒也說,民進黨2013年時曾為兩岸路線多次召開「華山會議」,但最後黨內意見差異大,也沒有提出具體的決議文,他不認為民進黨這次會「大費周章」提出新的決議文,因為新的決議文到底是「取代」或「綜合」先前的決議文,彼此之間是否矛盾,都可能引發黨內激辯。

 


*聯合新聞網2019/0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