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勞保年改緊急煞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政府即將公告三年一次的勞保財務精算,初步結果顯示,勞保基金在去年首度出現高達兩百四十億的收支逆差,而投資也虧損了三十億,預計將提前在二○二七年破產。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部長許銘春保證政府會負起最終給付的責任,另外,行政院也將依照年金改革會議的建議,先行撥補兩百億救急,呼籲大家不用擔心。不過,面對朝野多達七十多個勞保年改方案,民進黨團表示沒有共識,下會期處理『勞工保險條例』的機會不大。

誠如官員所言,因為我國人口的高齡化、及少子化,基金負債成長是可以預期的。在馬英九政府時期,行政院早已經提出改革方案,儘管全面執政、卻是裹足不前。蔡英文政府仗勢國會的優勢,上台以來先後進行公教、及軍人年金改革;照說勞保基金預估破產的年限較早,卻是搶先著手軍公教年改,合理推測是縮小負面的衝擊。民進黨此番九合一選舉挫敗,勞保基金攸關超過一千萬勞工的給付,有一例一修的前車之鑒,當然不願意自討苦吃。

根據行政院在前年送進立法院的勞保年金改革修法草案,除了明訂政府的最終給付責任、以及每年至少提撥兩百億,重點在於費率提高加速、及拉長老年年金的給付。簡單來說,就是保費將會加重、而能領到的年金將被拉低,顯然不利於現在的年輕人。根據學者辛炳隆的研究,即使政府每年撥補兩百億,杯水車薪,還是無法延緩基金惡化的趨勢,也就是說,政府的方案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不能保證勞工未來是否能領到年金。

如果完全依據政治叢林法則,勞工有人數、而資方有遊說的優勢,政府如果自我定位為中性的第三者、任憑雙方在選舉的競技場廝殺,表面上只要維持公平的遊戲規則,事實上是不利前者。民進黨以社會運動起家、執政後高唱改革入雲,卻被譏為「資進黨」,原因是期待越高、挫折感越強。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勞工長期奉獻較低的工資,民進黨如果要挽回勞工的信任感,釜底抽薪,除了要想辦法提高薪資,政府理當挹注更多的勞退基金。

從設在總統府的國家年金改革會議來看,表面上是經過漫長的討論凝聚共識,實質上是政府一開頭就已經有定見。在既定的框架下加加減減,大家盍各言爾志、頂多割席而去,很難進行相互說服,終究也不過凸顯一些軍公教好像是貪得無厭的印象。至若於立法委員、以及名嘴公開惡言相向,蔡英文總統事後出面道歉,已經無法彌補造成的傷害。莫非小英企圖一雪當年被抓包領十八趴之恥、或是認為軍公教都是藍營的,否則很難理解大張旗鼓羞辱的道理。

蔡英文總統國際貿易談判出身,津津樂道的經驗是切香腸、以及堆砌積木,風格上遇弱即強、遇強即弱,基本上是吃硬不吃軟。年金改革牽涉到社會的重分配,總不能用OK繃來止血。目前的稅制集中在所得稅,受薪階層承擔較大的個人比重,利得部分則媚俗討好投資人,如果能有通盤的檢討,大家願意重新檢討目前的經濟發展、以及分配的哲學基礎,勞保基金破產的問題未必無法解決。老百姓的邏輯很簡單,如果說國家財政困難必須以強行軍的方式著手年改,為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卻是財大氣粗?

 


*台灣》社論,2019/0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