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白綠分手】學者施正鋒:2020大選若三分天下 柯文哲有機會勝出*

 

【戴祺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兩人隔空互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也嗆說,兩岸問題還是交給中央政府,此語引發外界對於白綠合作是否破裂的聯想。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目前民進黨內獨派的勢力對總統蔡英文不滿,加上柯文哲又能夠吸引年輕人的選票,這兩族群的選票若從民進黨手中流失,柯文哲確實有機會在三分天下的2020年總統大選勝出,不過若是柯文哲有受到任何的挫折,蔡英文還是可以找柯文哲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也說不定。

柯文哲日前談及美中台關係時,以強盜搶銀行與沒有見到警察為喻引發喧然大波,段宜康則以「一隻眼睛的鹿」暗酸,兩人隔空交火多次互嗆,柯文哲更要段宜康先吞曲棍球,民進黨新任主席卓榮泰也隔空呼籲,兩岸關係交給中央,地方政府做好市政工作就好。

施正鋒認為,有時候吵一吵也是做個樣子,如果不吵大家還可能覺得雙方是眉來眼去,有時候辦一下黑臉白臉也對雙方(支持者)比較好交代,綠白合作還是要看柯文哲自己的意向,柯文哲自己要先通過美國的面試,也要看看國民黨與民進黨內是否有漂亮整合,如果柯認為藍綠雙方都還是很弱勢,那柯文哲應該就會自己出來參選,若是柯文哲自己各方面出現挫敗,總統蔡英文會找柯文哲搭配競選也說不定。

施正鋒說,白綠雙方才在2018年選戰中為了姚文智而大大的撕破臉,所以白綠之間對各自的支持者都很難交代,所以中間還需要一個鋪陳的過程,才有辦法讓雙方支持者妥協。

若是柯文哲參選總統,對於民進黨的傷害是否會高於國民黨,施正鋒指出,目前國民黨內可以分成本土國民黨與外省國民黨,現在藍營內部又有45顆太陽在競爭,如果2020年總統大選藍營不要再犯下換柱的錯誤,受到柯參選的衝擊應該是還好。

至於民進黨內的狀況,施正鋒說,經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講話之後,蔡英文的支持度有明顯回升,部分本土派的民進黨支持者回流,但是在2018年選舉中還是有部分深綠支持者對民進黨不買單,像是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等為了台灣正名奮戰的族群,其次就是過去支持民進黨的年輕族群,現在很多年輕人其實都不滿藍綠的表現,若是蔡英文無法將流失的支持者找回,柯文哲在三分天下的狀況確實還是有贏面。

施正鋒說,柯文哲當市長時為了要跟上海做城市交流,當然可以說出兩岸一家親的言論,但是要選總統層級不是選個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能在美方面前講一些亂七八糟的素人言論,像是強盜說之類的,否則會被美國人當成草包。

至於柯文哲將要組黨的傳言,施正鋒認為,柯文哲的黨不太可能從零開始,柯應該會從過去跟他比較有好的組織開始下手,像是民國黨、親民黨,甚至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內的一些柯粉或是親柯派著手,但是外界可以不用太擔憂柯文哲組黨對於綠營的衝擊。

 


*蘋果日報2019/0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