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與韓國的民情不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韓國總統朴槿惠日前被憲法法院以嚴重違憲違法、傷害民主法治為由彈劾,黯然下台,並且在三天內搬離總統府青瓦台。儘管朴槿惠表示經過時間檢驗、真相終會大白,意有所指,也有一些挺群眾集結法院外頭、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甚至於導致兩人死亡,然而,她還是公開發表道歉聲明。從韓國國會在去年提出彈劾案,經過三個月的審判完成裁定,接下來,韓國選民預計在六十天完成總統大選,對於國人來說,戲劇般的發展,彷彿是天方夜譚。

就韓國的歷史來看,歷任總統幾乎都有案纏身,除了朴正熙死於政變、李承晚流亡海外,其他總統不是本身、就是親人因涉及賄賂判刑,其中,盧武鉉還跳崖自殺明志。此番,朴槿惠因為「閨密門」醜聞賈禍,超過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員贊成彈劾,連半數執政黨同志都不護短,她除了被控濫權牟利,其他罪狀還包括破壞國會制衡、以及媒體監督,甚至於還有相當抽象的背信於民,八名憲法法院法官全數同意,政壇寵兒頓時身敗名裂。

回頭看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下台後因國務機要費、南港展覽館、竹科龍潭基地開發、及海外洗錢等案被控貪污與圖利,經過八年,有些被判無罪定、有些還在審理,迄今紛紛擾戲拖棚,支持者以為司法部不公、咸信辦綠不辦藍;近日被民進黨政府補提名監委的陳師孟,還誓言結合志同道合的監委調查扁案、還給台灣人民公道。相對之下,針對三一九槍擊事件,由於嫌犯自殺身亡結案,國會成立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被大法官判定「部分違憲」朝野對立、無疾而終。

乍看之下,敢愛敢恨的民族性似乎可以提供初步的解釋。在日本殖民統治下,韓國人公然追求獨立,而台灣人則委婉選擇自治,難不成,日本在台灣的高壓統治甚於韓國?如果以警察的密度來看,顯非如此。戰後,國民黨統治之下有二二八事件、藉機屠殺台灣人菁英,百姓心靈禁錮,不止真相不清,更造成族群齟齬及政黨對立;相對之下,韓國也有殘暴的光州事件,暴虐獨夫以武力鎮壓平民及學生,全斗煥、及盧泰愚總統下台後難逃法網,人民揮別過去、奮力打拼經濟。

誠然,我們可以歸咎台灣因為歷史的糾結,以致於社會分歧約制政治競爭,連國家定位都無法討論,更不用說司法正義被高度質疑。不過,韓國的區域的競爭、政治傾軋並不下於台灣,即使是經歷慘烈的政黨鬥爭,終究還是要回到民主的常軌,也就是對於政治制度的信服。兩千三百萬人分屬四大族群,如果不能誠實面對過去,對於現有體制的公正性高度懷疑,更不用說凝聚共同的未來想像,只會不斷重複彼此的妒恨。

對於國民黨的保守派來說,中華民國體制不容更易,唯有寄望復辟;坦誠而言,那是無可救藥的永遠沈淪。對於高舉維持現狀的民進黨而言,取而代之的目標是現實的鞏固權力、以及赤裸裸的資源支配,期待政權永續,改革只是選舉的口號,國家制度只是掌控政權的工具;既然如此,期待司法獨立,那是比登天還難。蔡英文政府在選民的企盼下全面執政,行政權睥睨立法權,司法權則左顧右盼,三權之間的相互制衡似有若無。只不過,若不能回到初衷,龍有悔。

 


*》社論  2017/0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