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運將自殺控訴:「景氣如此差 你們當官還搞內鬥」*

 

【綜合報導】

       

        馬王政爭、朝野惡鬥,誰苦民所苦?運將劉進義因不滿政治人物不管經濟只顧內鬥,日前跳橋自殺身亡,他的兒子公布父親的死遺書:「謝謝馬英九,給了我一個機會,做出一個最難的決定,景氣如此的差,你們這些當官的還有時間再搞內鬥!」其子泣訴父親心聲,希望當權者好好省思;學者也呼籲政治人物停止惡鬥,多用心在民生議題。

        跳橋死的運將劉進義(五十八歲)遺書有兩段,第一段除痛斥政治人物不顧景氣搞內鬥,並字字血淚控訴「根本就賺不到錢,每天都是最早出門最晚回家,還要到處借錢來貼補家用。更讓我痛心的是如此痛苦的生活,還被弟妹看不起,這就是所謂的有感,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遺書第二段是希望兒子好好照顧奶奶和家人。

        劉的么兒楊子廣(從母姓)說,三十多年前父親在北市當過幾年警察,之後因故離職,開計程車為生。父親原本支持前總統陳水扁,因扁執政八年經濟不佳,又爆發貪瀆案,父親看到馬英九選總統時強調拼經濟,轉而支持馬英九,希望台灣經濟困境能改變,但馬執政五年卻未見好轉,父親每月收入僅兩萬多元。

        楊子廣說,本月六日,特組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父親就曾痛斥政府不顧經濟搞內鬥,九日當天,父親因想換新車行但籌不出五萬元押金,找他當保人,當天檢察總長黃世銘開記者會痛斥關說案,父親就抱怨經濟民生不好,政局還這麼亂,「當局者怎不把民生搞好啊!」沒想到十一日凌晨,父親留下遺書,在北市陽明山馬槽橋跳橋自殺。

 

兒:盼當權者省思

        楊子廣說,他前天到父親住處找遺照,在床頭發現遺書,他心疼父親竟因時局混亂氣憤輕生,昨向《蘋果》揭露父親全因社會經濟問題和政局不安,才放棄人生。他痛陳:「我們家屬只希望透過我父親的遺書,讓當權者好好省思,在你們大魚大肉的時候,我們還痛苦地活著,在你們喜歡誰討厭誰時,我們還痛苦地活著!」

 

「有感的痛苦貧賤」

        楊子廣說:「今天是我父親,台灣一個辛勞的小黃司機離開了,希望從此社會能改變,不要再有這種事發生了,不然只會有更多人的父親、更多辛勞的公民,寧可選擇離開這個無法改變的社會。」他說,父親有逾百萬元債務,但更令父親痛心的是紛擾的政局,讓人民「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中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國內貧富差距達六點一三,創史上第六高紀錄;國人平均所得也不如往年,其中三十到三十四歲,以及四十到四十四歲兩族群,年所得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人民只見萬物齊漲,所得卻不見增加,心頭確實普遍鬱悶。

 

府稱遺憾王不回應

        總統府昨對運將死事件表示,「對於這起不幸事件,總統府表示遺憾!」強調協助民眾解決困難是政府的責任,希望民眾珍惜生命,政府會努力幫民眾度過難關。立法院長王金平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宜回應」。

        國民黨表示遺憾及哀悼,對遺書內容沒有評論;國民黨人士認為,目前的問題是大環境不好,政府只有努力讓經濟好轉才能化解民怨。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除向家屬致哀,也希望執政者苦民所苦,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社會學者、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痛斥,「台灣兩黨政治人物不斷惡鬥,激化民眾選邊站,只在乎選舉輸贏,台灣已喪失所有競爭力卻不自覺,人民看不到出路,絕望自殺的案例只會更多。」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呼籲政治人物要有良心,老百姓生活已很苦,應多用點心在民生議題上。 

 

就醫民眾暴增兩成

        新店耕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近來因馬王之爭就醫民眾暴增近兩成,很多人一進診療室就不斷痛罵,憂心政爭影響股市和房產,建議民眾應睡好、吃好並運動,找親友吐苦水,避免憂鬱症上身。

 


*蘋果日報2013/09/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