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110 119殺美女 推拖11通求救電話*

 

【呂健豪、楊永盛連線報導】

       

        官僚殺人太可惡!新北市一名女子前晚獲悉住苗栗的美女同學欲自殺,緊急向110119報案,未料都被新北市警局、消防局、苗栗縣政府冷血推諉,她狂打了11通電話都無法報案,直到第12通才受理,但已花了23分鐘,錯失救援良機;其同學遺體昨被發現,她怒控:「警消見死不救,害死一條人命!」

        因公僕推諉枉死的林芸媚(30歲),與住新北市的何秀蘭、陳姓女子是護校同學。林近2年失業在家曾被母親叨念,最近獲大賣場錄取,原定昨天上班,但前晚又與母親爭執,林撂下「我要去死」離家,跑到明德水庫,去電何秀蘭訴苦後跳水輕生;6時許,民眾在遊艇碼頭涼亭發現女用皮包、鞋子,鞋下有張「麻煩請通知我家人」的紙條,警消才找到遺體。

 

派出所警員也不理

        何秀蘭與陳女昨向《蘋果》控訴,前晚9時看見林芸媚未接來電,回電後得知林與母親吵架,且人在明德水庫附近企圖輕生,她一面安撫情緒,同時發臉書訊息向陳女求助,何苦勸多時,10時許講到手機沒電,想趕回林口住處繼續用室內電話相勸,途中見一處派出所入報案,但警員告知無法受理越區報案。何秀蘭絕望之餘,用通訊軟體告知陳女:「媚跳水了!」

 

稱不受理跨區報案

        陳女立即在臉書上發文協尋,並於1119分打110報警,但新北市警局告知無法接受跨區報案,給她苗栗縣縣民熱線電話。陳照指示撥電話,但接聽的保全竟說:「我們沒受理過這種案件,妳要不要打1995?(生命線)」接著她打1995及另自殺救援團體,卻不是佔線就是沒人接,她心急如焚只好去電119,但新北市消防局也稱跨區無法報案,給她苗栗縣消防局電話自行撥打,但卻誤給舊電話號碼,她再度去電詢問,才成功向苗栗縣消防局報案。

        陳女共打了12通電話、花23分鐘報案,加上何秀蘭向派出所報案不理,共4個政府單位各自推拖,延誤23分鐘寶貴救人時間。對此,刑事局指出,如遇重大案件或民眾生命有立即性危害情況,各轄區警局會通報刑事局,由刑事局進行當事人手機定位搜救,但前天未接獲警局轉報死者自殺協尋案件。

        消防署只官僚解釋,各縣市消防局橫向聯繫是一般作業原則,非硬性規定,但因119是單一窗口,接獲報案後會轉報到轄區單位,若查證新北市消防局未轉報,「一定會進行檢討」。 

 

苗栗縣府推給保全

        相關單位的回應更是離譜,新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張維鎮表示,陳女只知死者姓名、電話及所住縣市,未明確描述狀況緊急與否,警員無法判別是否已達急難救助標準,故提供可統整指揮急難救助系統的苗栗縣政府縣民專線電話,但也坦承未留下死者聯絡電話確有疏失。

        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書蔡豐駿也推諉說,新北消防局並無內部轉報機制,且陳女報案時是希望119幫忙查位置,但死者手機關機,便提供苗栗縣消防局電話,但因苗栗縣消防局於上周三搬遷到新址,未及時更新才給錯電話號碼,消防局會再檢討改進。苗栗縣府更把責任推給保全,指縣民熱線在晚上9時後轉由保全接聽,保全因無經驗處理,日後將請保全公司加強訓練。 

 

「官僚殺人太冷血」

        對此,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怒批:「官僚殺人,太冷血!」各單位只要在第一時間打個電話幫忙聯繫,肯定比報案人自行通報快速,足見公務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惡心態,根本是見死不救。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也痛批,官僚體系只顧管轄範圍沒事,其他不關己事,痛批:「這人命關天大事,是個別人員問題,還是整個體制螺絲釘了?」政府推動橫向聯繫、跨單位整合根本不見效用。

 


*蘋果日報2013/09/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