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黨約束力大 王金平難再組黨*

 

【記者 林欣儀 彭耀祖 台北報導】

 

        對於這場的政治風暴,有政治學者認為,沒王金平的立法院,將加深朝野對立。至於王金平遭到撤銷黨籍,會不會帶動國民黨本土派的出走潮?學者分析,在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王金平另立政黨幾乎沒有空間。

       
立法院長王金平身陷關說風暴,10號晚間王金平才剛返國,11號國民黨考紀會就迅速開,撤銷黨籍,王金平恐怕將喪失不分區立委和立院龍頭寶座,未來的接班人選,國民黨高層屬意現任副院長洪秀柱,學者認為,個性嗆辣的洪秀柱,沒有王金平調和朝野的能力,恐怕會讓立法院朝野對立更加嚴重。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就是朝野之間還是可以對抗

那當然很多東西

透過王金平來處理掉的

所以現在如果像說洪秀柱

那樣子的小辣椒的方式的話

我看未來會天翻地覆啊

 

        王金平遭到撤銷黨籍之後,家鄉高雄縣路竹鄉陸續有里長填寫退黨申請書,要跟著退黨,代表國民黨本土派的王金平,會不會帶動本土派出走潮?學者分析,如果有立委強力背書,是很強的帶槍投靠部隊,但在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舉制度下,國民黨要裂解的機率不大,很難與當年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相比。

==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 廖達琪==
馬畢竟現在還有黨主席的角色
這個角色是有提名權
所以在單一選區之
政黨某種的約束力是增強的
那增強之
那王金平在國會裡
跟他友好的立法委員要出走
變成另外一個政黨
是沒有空間的啦

       
學者分析,王金平所屬的高雄白派,屬於游離性質的地方派系,國民黨一直以來無法完全將白派納入,加上高雄綠大於藍,因此學者認為王金平對國民黨2014年七合一選舉,影響有限,而到了2016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時,王金平效應也已經逐漸淡化。

 


*公視新聞網2013/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