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線纏車陣 公僕怠惰 隧道殺人*

 

【陳偉周、蔡亞樺、陳如嬌綜合報導】

       

        怠惰的政府差點要人命!一輛貨車上午行駛台二線濱海公路萬里隧道,隧道上方竟有脫的纜線,貨車當場撞上,砸破擋風玻璃,司機大罵:「差點就死翹翹,修車費要國家賠。」負責養護的公路總局事後竟將責任推給包商,學者痛批:「維護品質草菅人命。」認為維護單位監督系統失靈了,應連坐處分單位主管以免鬧出人命。

        位於北部濱海公路的萬里隧道通車迄今有十二年歷史,總長度一公里多,為聯絡北海岸風景區重要隧道,附近有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等景點,每逢假日人潮眾多,工務人員上次巡查是八天前。 

 

砸貨車回堵三小時

        警方調查,昨天上午十時許,倒楣的陳姓貨車司機(五十二歲),剛駛入萬里隧道不到一秒就看到垂掛纜線,「只聽到『砰』一聲,整個擋風玻璃就碎裂了,差點以為就要死了!」嚇壞的司機趕緊停在路邊報警,萬里隧道也因此事故堵塞三個多小時,用路人罵聲連連。 

        事件發生後,公路總局表示,轄管隧道每年都會進行一次的定期檢查外,每周也會利用車輛進行一次一般巡檢。 

 

竟把責任推給包商

        負責養護的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段長徐志鵬,昨竟把責任推給包商,辯稱維護工程由底下承包商負責,包商每天都會用行車記錄器巡視隧道照明設備、機電設備等。

        徐志鵬說,昨天上午包商巡視時並未發現異狀,工務段人員則會每周巡視一次,上周一工務段人員也巡視過也沒問題。但昨距上周一已是第八天,工務人員卻未依規定前往巡查。

        對於萬里隧道意外,交通部表示,全台省道總共有二百四十一座隧道,鐵路有一百四十座隧道,高速公路有五十二座隧道。 

 

超高車撞擊掉落

        交通部表示,台鐵、高速公路和省道的隧道都由各所屬事業單位依養護手冊負責養護,依道路屬性不同,有不同的巡檢方式,但每年都會有例行性的年度檢查。萬里隧道纜線掉落意外,初步推斷是隧道口管線吊架疑似先遭超高車輛撞擊,導致吊架損壞、管線脫落,後車再撞擊懸掛於空中的管線。 

 

「只生小孩不會養」

        對於萬里隧道養護出狀況,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施正鋒說:「這就像是只會生小孩不會養一樣。」這次意外沒有死人,相關單位不會痛下決心反省,維護單位主管應連坐重罰,不能出事就推給包商,認為監督系統失靈。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痛批,國內的工程都是蓋好就不管了,「都是等出了人命才會重視,國道三號走山就是例子」。

 


*蘋果日報2013/07/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