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0705日電(記者 鄒麗泳)

 

        謝長廷日前在香港論壇的發言餘波盪漾,台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4日在民進黨華山會議麻辣提問,謝提到的“兩岸命運共同體”是不是要跟中國統一?擔任引言人的謝系“立委”管碧玲則是澄清,謝長廷並沒有說兩岸命運共同體,而是指跟其他國家、甚至世界是命運共同體。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說,他感覺黨內有些人好像有向“一中框架”、“一中架構”傾斜的味道,而類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關台灣經濟自主的重大議題,民進黨應該事先做好評估與衝擊。

        民進黨昨日舉行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討論“民進黨對大陸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由黨主席蘇貞昌親自主持,謝長廷、錫堃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60多位人士參加。謝長廷因接受電視專訪先行離席。

        施政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黨主席蘇貞昌點名學者發言,他在會中問,兩岸命運共同體是不是要跟中國統一?他的態度溫良恭儉讓而且很客氣說,可能是幕僚弄錯了,怎麼會有兩岸命運共同體。 

        施正鋒也舉美國與加拿大“安全共同體”概念,指美加不會打仗。管碧玲則是澄清,謝長廷確有提到與其他亞洲國家也是命運共同體,世界也是共同體,但沒有說兩岸命運共同體,大家不要誤會。管碧玲認為,我們必須跟中國周旋,其他人士則認為,雖必要跟共產黨纏鬥、虛與委蛇,但也懷疑,能不能說服共產黨。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受訪時也指出,他的發言並沒有指涉任何人。但仍擔心,黨內有部分人士好像往“一中框架”傾斜。他說,若涉及“一中框架”就會有民進黨路線之爭的問題,黨內就必須辯論,因為這牽涉到2300萬人選擇權,選擇未來的問題。

        蘇煥智說,他也提到經濟自由化與經濟自主議題,中國的企業大部分是國家資本或特許,與台灣的自由經濟市場不對等,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例,如此重大議題,黨中央應該事先做好評估與衝擊。

        另外,蘇煥智認為,看待兩岸關係,不必事事從主權著手,勿須政治化,例如,同文同源可以從兩岸是兄弟之來看待。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