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沈富雄民進黨何妨向國民黨靠攏*

【陳文信/台北報導】

 

        民進黨首場華山會議落幕,會中意見交鋒、橫生趣味。已退黨的前立委沈富雄直言,民進黨新的中國政策既要「人民能接受、對岸能忍受、和國民黨有區隔」,根本不存在。他也建議,民進黨對中政策何妨「向國民黨靠攏」,兩個黨來比內政,誰比較得民心。

 

不必新論述 大同電鍋好用

        據轉述,學者施正鋒在會中引喻,「大同電鍋再老再舊,也還是最好用的。」藉此闡述民進黨目前的兩岸價值和主張沒問題,與對岸僅須充實交流,不必另提新論述。

        沈富雄則說,只要有人能替民進黨提出「與國民黨區隔」、「民意支持」、「北京忍受」三內涵的兩岸政策,他願自掏腰包懸賞五百萬元。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立即接話說,黨內同志應努力賺這筆懸賞獎金,兩人字字珠璣惹得會議室笑聲頻頻。

        沈富雄受訪時說,兩岸情勢從來沒改變,只是手段、實力和形象已有所變化,基本形勢沒變,大陸現在大國崛起,一副很和善讓利的形象,我們對應方式應該也要不一樣,但重點在於「底線有沒有改變?」

 

建議比內政 誰較得民心

        他強調,台灣人民的選擇是很清楚,即「獨立自主」或「台灣意識」。不明講台灣獨立的台灣主體性,國民黨其實也有,民進黨不應汙衊國民黨沒有這一塊。台灣民眾知道「法理台獨」做不到,退而求其次選擇維持現狀,這一點國民黨的理論基礎是背離民意的,相反的,民進黨主張是符合主流民意的,但是「用國民黨處理兩岸關係的方法,老共才會跟你談,用民進黨的老共不會理」。

     他認為,民進黨的空間很少,《台灣前途決議文》像相切圓,九二共識好比相交圓,從相切到相交中間沒有模糊空間,何妨民進黨對中政策「向國民黨靠攏」,兩個黨來比內政,誰比較得民心,讓獨立黨去當黑臉面對老共,「民進黨要想清楚,是要以執政為目標,還是追求人民長遠利益為目標,這兩者是矛盾的。」

 

只要有共識 藍綠往中間走

     沈富雄會後說,討論氣氛好到他不能忍受,與會者沒有不同意見,都強調捍衛主權沒有妥協的餘地,他還問蘇貞昌「有雜音的是不是沒有來」?蘇回說,「如果要有雜音的話,下一場蘇起(前國安會秘書長)就來了。」

     沈富雄也透露,中共曾有人指謝長廷的憲法共識,其實是「山寨版」的九二共識。

     對此,謝長廷回應,他不清楚這個說法的來源,因此不評論、也不批評;但他認為,只要台灣有共識、藍綠都往中間走,不必計較是誰向誰接近。

 


*中時電子報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