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黃驛淵/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為擴大參與,「華山會議」昨天登場,第一場討論「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引發「權宜派」與「原則派」交鋒,一派認為應該找出新的論述,另一派認為現階段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等論述已足夠。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剛從香港、深圳回台,此次「紅綠交流」引起討論。據轉述,包括被歸為謝系的立委管碧玲,以及被歸為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英系」的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都認為謝長廷在大陸主張「憲法各表」,不失為與中國交流的一項突破,對民進黨重返執政也不失為權宜措施。

        管碧玲引言指出,謝長廷的做法正符合在美方「穩健、精明、有效」的國際期待,甚至發展出一套論述去「周旋」,讓對方願意坐下來談。

        羅致政表示不該把「親」中派切割出去,且民進黨兩岸政策應「以拖『帶』變」,要跟對方「攪和、周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認為,民進黨應與中國「畫唬爛」。

        但包括學者施正鋒、董立文等人,都對這種「權宜」做法不以為然。據指出,對謝長廷在香港提出「要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施正鋒直接質疑:「這與化獨漸統有何差別?」施正鋒還諷刺謝長廷的「權宜」措施,「難道是把中國當白嗎?」他並認為「憲法各表」無可避免「中框架」這種本質上的問題,且預言「撐不了太久」。

        據轉述,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董立文也批評,所謂「權宜」做法就是「騙」,但兩岸問題牽涉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命運與權利,不能只考慮政黨是否能夠執政。」

        管碧玲反駁,與對方「周旋」不代表就是「騙」。她說,謝長廷所言命運共同體,指的是包括兩岸、亞洲及世界都是命運共同體,非單指兩岸。

        獨派大老陳隆志認為,民進黨與中國一直都有實質交流,不必再找新論述。施正鋒說,「大同電鍋再老,但還是最好用」,目前的論述就很好了。

 


*聯合新聞網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