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莉雅】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日前的一些言行舉措引起關注。他除了在香港主辦有關兩岸關係發展的研討會以外,還在深圳與中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見面。這是他繼去年“開展之旅”後的第二次“登陸”。他也是張志軍上任後首位會面的民進黨重量級人士。不過,台灣的分析人士對於謝長廷的所謂“第三條路線”並不感到樂觀。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負責的台灣維新基金會與中國大陸社科院台灣研究所6月底在香港合辦了有關兩岸關係發展的研討會,會後謝長廷赴深圳與中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並提出了兩岸人民應“創造共同記憶,共同面對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的説法。

 

*國民黨立委:謝長廷對大陸有不同的見解*

        針對謝長廷的這一系列言行和舉措,台灣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做出了這樣的解析:“這些都代表著謝長廷對於中國大陸有不同的見解,而且試圖代表民進黨在中國大陸建立起兩岸之間各種對話的窗口。”

        儘管這次謝長廷帶了不少民進黨立委去香港參加研討會,但是他的有關談話還是在綠營掀起波瀾。謝長廷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大陸對讓利的發言,被台灣媒體解讀為支援這項協議,引發一些民進黨立委的反彈。不過,謝長廷發表聲明澄清有關的講話,説媒體的報導是“惡意的扭曲”。

        針對謝長廷參加研討會一事,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1號表示,有更多的交流是好事,不過他暗示,謝長廷的説法並不代表民進黨的立場。他説,(民進)黨尊重謝長廷個人的想法跟意見。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則高度肯定謝長廷的做法。

        他説:“不管這種窗口在民進黨黨內造成怎樣的反彈,我覺得只要有窗口,大家可以積極的溝通和積極的交流,總是可以撞擦出火花的。”

 

*謝長廷的第三條路是選戰策略?*

        台灣旺報在社評中表示,謝長廷雖然仍然拒絕“九二共識”,但是願意與大陸創造共同,意在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走出第三條路。

        台灣東華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施正鋒認為,這是謝長廷打敗國民黨的一個策略。

        他説:“他戰略上是想要説,在選舉上要打敗國民黨,可能要跟中共合作,或者是取得中國的諒解。我可以看得出,他的整個框架大概是這種盤算。”

 

*施正鋒:中國利用謝長廷打蘇貞昌*

        這位對民進黨很有研究的學者認為,中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謝長廷進行會面,意圖很明顯。

        施正鋒教授説:“中國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如何利用謝長廷來打蘇貞昌。”

 

*第三條路是康莊大道?*

        不過他説,不清楚謝長廷的這個第三條路是否是一條康莊大道。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也不看好謝長廷第三條路的前景。他認為,於民進黨內部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謝長廷的這些努力很難成為推動民進黨調整其大陸政策的助力。

 


* 美國之音2013/07/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