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閣揆多學者出身 遭批未貼近民意*

 

【記者 林俊賢 林志堅 郭俊麟 台北報導】

 

        馬總統上任以來,共用了四位行政院長,外界批評、部分閣揆的施政沒有能夠貼近民意,導至民眾無感.再加上林益賴素先後涉貪,讓馬英九清廉招牌受到衝擊,更加引發黨內外批評,馬英九用人圈子小,被批評不能聽納外人建言.學者認為,馬英九試圖打破國民黨舊思維,提拔年輕世代,這樣的格局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卻沒有制定出一套公平機制,這也突顯出國民黨人才栽培出現危機。

 

        總統馬英九連任未滿周年,高舉清廉大旗的執政團隊,卻接連發生重要親信涉入弊案,國民黨的清廉形象受到衝擊。

==
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 (2012.03.29)==
我身為黨主席 責無旁貸
我要向全體黨員 
跟全體國人道歉

       
短短不到一年總統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兩度公開向社會道歉.不只清廉招牌破功,也引起黨內不滿馬英九「用人圈子小」,不能聽納外人建言的質疑聲浪。

==
國民黨榮譽主席 吳伯雄(2012.11.03)==
用人圈比較小
同質性太高 排他性也很強

==
總統 馬英九(2013.03.30)==
其實我們用人倒是唯才是用
沒有特別所謂的小圈

       
學者表示,馬英九施政成績不佳,已經造成聲望低迷,如果連「清廉招牌」都守不住,勢必將面對黨內黨外的腹背夾擊,後續的政治效應將非常嚴重。


==
東華大學民族及社工學系教授 施正鋒==
提名(提拔)的時候
你也知道說 它的提名
過去最主要找說
你有沒有地方上有沒有實力
實力基本上就是人脈跟金脈
現在好不容易找到
像林益世 賴素如
這個看起來好像比較清新的
又是所謂的本土的國民黨
連這些都出事了的時候

       
而中山大學政教授廖達琪認為,馬英九用人,是希望打破舊國民黨地方派系以及大老文化的思維,著眼於提拔年輕世代以及地方出身有選舉經驗的清新形象牌,立意雖好,但是馬英九卻沒有制定出一套公平機制,如今被親手提拔的人出現問題,當然引發國民黨既有的勢力反彈,但這也突顯出國民黨栽培人才的危機。

==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長 廖達琪==
除了這種政治人物
地方政治人物
他有沒有其他用人管道
我覺得這其實是國民黨危機
除了這些政治人物
他怎麼樣從基層栽培
能夠選舉的年輕一輩

       
馬英九上任至今,共用了四位行政院長多是學者出身,外界批評有的閣揆作風未能貼近民意,也讓馬英九執政幾乎和無感政績畫上等號.如何擺脫「看著鏡子找人」缺乏多元性的批評,恐怕只有官員們端出具體施政成績,才能扭轉馬英九用人哲學的負面印象。

 


*公視新聞網2013/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