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配取得身份證鬆綁 學者憂木馬屠城*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就陸委會擬修法將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六年縮短為四年召開公聽會,淡大公行系教授施正鋒強調,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中配取得台灣身分的門檻須做特殊考量,以防「木馬屠城」發生。

        施正鋒並舉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為例,就算在美國生活多年,新移民的國家認同仍有偏差,強調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政府本應緊縮中配身分取得件數,海陸兩會卻一再粉飾太平,居心叵測。

 

舉美波士頓爆炸案為例 新移民國家認同易偏差

        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出,政府修法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就二○一六年大選而言,只會有兩萬人受惠,絕非外傳的十九萬人。

        王郁琦並提醒在野黨,一直要求政府向中國提人權問題,可是如果陸配人權沒有處理好,台灣會反遭對岸質疑,自己的鬍子沒有刮乾淨。

        本身是中配的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與會呼籲,不要以政治角度看待,或當成選舉工具、政治犧牲品,並強調不管中國的制度如何,有其獨到方式,她要維護「娘家」聲譽,就像她回到大陸時,也會說「婆家」的好。

        台聯立委許忠信強調,行政院在一九九二年送請立院審查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立法總說明中提及,中國實施共產主義,始終不放棄武力,對台統戰,為顧及國家安全,中國配偶參政權必須接受民主自由洗禮,時間應較外配更久。

        施正鋒也說,一旦縮短中配取得身分年限,人數將逼近廿萬人,未來若對選舉產生豬羊變色的結果,後續政治紛擾誰要承擔呢?他還勸中籍配偶應該回去對岸告訴「娘家」,不要老是威脅台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正審查行政院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再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將由現行六年改為最快四年,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認為這是落實人權保障,但民進黨立委斥是選票考量,台聯黨團另提修正案,規定中配取得身分證滿六年才能投票。

 


*自由時報2013/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