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引喻「木馬屠城」 陸配別把我們當作政治工具*

 

【藍孝威、陳柏廷/台北報導】

 

台聯立委和部分學者以大陸仍是敵國為由,拒縮短陸配身分證年限,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陸配湛秀英哽咽地說,「陸配嫁到台灣是愛情和感情融合,不是要竊取機密,不要把陸配當作政治工具。」

昨天公聽會上,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主張「別忘中國是敵國」角度看問題,認為台灣須考慮國家安全,避免「木馬屠城」。湛秀英落淚說,日久他鄉變故鄉,她已嫁入台灣家庭、融入台灣社會,為台灣家庭生兒育女,身兼數職、不辭勤勞工作,請問各位立委有看到嗎?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力陸配,表示陸配嫁到台灣,「命運與台灣人在一起,是自己人」,「就算中共打飛彈,陸配也是住在台灣!」他呼籲,應把中共政權和大陸配偶區分對待。

廖元豪說,讓陸配提早入籍是好事,取得我國戶籍後,就須放棄大陸戶籍,「提早認同這片土地,讓陸配有選舉權、體會台灣的民主經驗,是最好的同化方式!」

警察大學外事警察學系副教授葉毓蘭以自身經驗指出,她哥哥娶陸配,「如果姪子看到母親因長期在台灣受歧視,會怎麼看待台灣體制?」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則呼籲,不要把陸配當成洪水猛獸或情治人員,「政治歸政治,生活歸生活」。

 


* 中時電子報2013/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