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有關陸配爭取放寬取得身分證期限,台聯質疑19萬陸配會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若這次修法成功,實際影響的也是2010年到2012 年取得身分證的陸配,約1.6萬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公聽會,聽取各界對放寬陸配取得身分證期限的看法。台聯立委黃文玲指出,必須考量兩岸現狀和平等原則,若從六年放寬為四年,預計2016年將增加19萬陸配選票,以馬英九總統在上次選舉險勝70萬票來說,影響很大。

王郁琦說,這是錯誤資訊,不能用誤導的資訊誤導社會。就算用黃文玲的計算公式,並非19萬,最多是14萬人。進一步計算實際增加人數,不到2萬人,若修法放寬取得身分證年限,以2016年選舉推估,增加的選舉人是2010年到2012年這兩年間取得身分證的陸配。

王郁琦說,以目前每年1.2萬對的婚姻推估,最多就是增加2.4萬名陸配,扣掉非定居在台灣者,大概只有1.6萬人。

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說,陸配對台灣家庭做出很多貢獻,對婆家和娘家在政治上的對立,她選擇站在中間,都說彼此好話,有些陸配離婚後回到中國大陸,卻失去探視孩子的權利,終身不再相見,這是不平等的對待,陸配不是敵人,只是期待婆家社會一個平等對待。

東華大學民族及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說,保障基本人權,並非至高無上,要和國家安全取得平衡,美國社會便是如此。陸配要回去告訴娘家,不應該老是要威脅台灣。開放參政權並非無條件,尤其在面臨敵國挑釁時,不得不對敵國外籍人士有通盤考量。震驚美國的波士頓炸彈案,兩名主嫌9歲與15歲就到美國生活,卻仍犯下這麼嚴重的罪刑,何況我國和中國還是敵國。

 


* 中時電子報2013/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