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5日電)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其邁等人提出公辦初選建議,學者對這項制度評價不一,民進黨內也有不同聲音,還須凝聚共識。

        民進黨近日黑道入黨傳言、人頭黨員問題沸沸揚揚,陳其邁等人提出公辦初選構想,希望透過立法方式,達到公辦初選。

        這不是台灣首次提出公辦初選想法,過去民進黨內就有不少希望公辦初選聲音,內政部也不只一次舉辦公聽會,但迄今各界仍無共識。

        公辦初選是由政府主辦各政黨公職的黨內提名初選,目前主要是以美國採取的提名機制,每州舉辦的初選方式不一,有僅限黨員才可投票的封閉式、不需是黨員也可投票的開放式、及兩黨候選人都列於同一張選票等方式。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長廖達琪表示,公辦初選在各國不普遍,美國初選制度就遭許多批評,台灣不應一路學美國。

        她說,政黨是人民團體,像其他民間社團,應自己拿錢徵選人才,怎麼可以拿政府的錢選拔社團內人才?她反對以公辦初選解決政黨內部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在公職黨內提名上都面臨困難,公辦初選雖解決提名問題,但僅適用於柔性政黨國家;台灣兩大黨屬剛性政黨,公辦初選與政黨屬性會有銜接問題,需要再權衡,但不失為可考慮的方式。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美國19世紀時,政黨內選舉人頭黨員問題嚴重,甚至用啤酒就可收買人頭黨員,各州施行不同的公辦初選制度,台灣可學習借鏡。

        他說,公辦初選一定需主要政黨合作,朝野應共同解決這個沉痾

        熟悉選作業人士表示,初選是政黨內部事務,民眾應該不希望政府介入政黨,台灣目前不太可能公辦初選。

 


* 中央社2013/05/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