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殺分屍動物 祭典「原」味盡失*

 

【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東延平鄉今天舉辦布農族射耳祭活動,將安排十分鐘「抓豬比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趕在昨天公布近四年調查指出,原民鄉鎮傳統祭典已變質,成為戲謔的「抓動物競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狩獵競技強調不可戲弄、汙辱動物,也不可獵殺懷孕動物。她尊重傳統文化傳承,不過各鄉鎮舉辦的祭典已背道而馳,肉豬、肉雞甚至購自養殖場,在廣場上鮮血淋 地搶奪、撕裂,傳統祭典已變調為娛樂活動,疾呼政府修法禁止。

 

動保團體公布影片 批虐待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自九十八至一二年間,調查九縣十八鄉鎮的 傳統祭儀、技藝競賽與運動會,發現至少有卅六場舉辦抓動物比賽。 從影片中可見,九十五年十月屏東獅子鄉麻里巴的抓松鼠活動,有兩 百多人圍捕十頭松鼠,活生生扯下尾巴,裝入染血的網袋,影片中的對話是「頭呢?」、「分屍了。」另一段影片則見參賽者搶奪一隻雞 ,導致雞頭、翅膀、雙腳活生生被撕裂分屍。影片中還有懷孕的母豬被撲抓、虐踢;一名成年人還抱著嬰兒,踩踏在已近死的動物身上。

 

原民會將約束 地方有話說 

對此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指出,傳統祭祀逐漸轉變為民俗活動,確實已稀釋傳統文化意涵,近日將召集族群委員協調約束。延平鄉長胡榮典則指出,祭典活動傳承數十年,質疑動保團體引用舊影片,強調絕未虐待動物。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動保團體的訴求就像直指原住民野蠻,將漢人文化標準套用原住民身上,既暴力又傲慢,「原住民過去上山打黑熊、山豬,現在傳統領域不能去了,在操場打松鼠已是很沒尊嚴的事情。」希望動保團體更有同理心,了解傳承的意涵。

 

祭典耍噱頭 學者:玩過頭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黃國超則說,「沒有一個獵人會因為 在操場上抓雞便博得勇士之名。」他認為,當傳統祭典過份講究速成 、重等噱頭時,抓豬、抓雞比賽這種「被發明的傳統」已玩過頭 黃國超也認為,人性的憐憫無差別化,動保團體不應將原住民與傳統 狩獵,太便宜行事地畫上等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書長林子凌表示,《動保法》第六條規定不能虐待動物,《野保法》第廿一條卻將原民狩獵排外,呼籲農委會 修法。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林宗毅指出,類似活動是否背離原民傳統狩獵規範由地方政府認定,將持續溝通協調。

 


* 中時電子報2013/05/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