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學歷 擴大採認至111 學者存憂*

 

【記者陳怡靜、李宇欣/台北報導】

 

        中國學歷認範圍再放寬!教育部昨天宣布擴大認中國地區大學學歷,從原本的四十一校增加至一百一十一校,主要涵蓋中國「二一一工程(中國用語,中國「廿一世紀的一百所重點大學」)認列的大學,雖排除公安、軍事、醫療學校,但學者憂心,中國逐步蠶食鯨吞台灣。

 

教部突襲開放 林佳龍要求公開相關內容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質疑,立法院才剛開議,教育部長蔣偉寧趕在教委會質詢之前,大幅度開放中生來台就讀的學校,以及日前宣布中生來台念二技與證照考試,這是刻意規避國會監督。

        林佳龍說,兩岸交流必須基於侵害國人權益的基礎之上,對於這種偷偷摸摸的突襲開放,他要求教育部公開相關開放內容,並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說明,「若發現我國學生的就學權益有任何受損,絕對與教育部沒完沒了」。

        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今天上午將公布博士招生簡章,教育部昨晚趕在六時無預警宣布將擴大認中國學歷,從原本以「九八五工程」為主的四十一校放寬為「二一一工程」的一百一十一校。也就是說,一○二學年度碩博士中生招生即可馬上認相關學歷。

        教育部次長黃碧端說,擴大認中國學歷有助於爭取優秀學生來台,也可妥善解決中籍配偶的就學人權、台商子弟回台就學等問題。依據認辦法規定,認可追溯於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三日以後就讀、取得學位者,若以去年在中國就讀的學生估算,一千七百多名學生中,有三百人屬放寬標準。

        根據規劃,中國學歷認放寬幅度高達七十校,認學校共達一百一十一校,但受限「三限六不」,中生赴台就讀仍得設籍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六省市。黃碧端表示,目前還計畫再放寬兩個省市中生可來台,但尚未確定省市與實際放寬時間。

        根據高教司統計,民國九十九年認學歷前,赴中國四十一校求學的台生有四百八十七人;一○一年認學歷後,增為六百四十六人。

        不過,學者則憂心,中國很明顯在「蠶食鯨吞」,讓台灣麻痺而沒感覺。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憂心說,馬政府配合中國,文攻武嚇、經濟讓利都沒用,下一波就是用文化教育來進行,「一氧化碳中毒是沒感覺的」。他也憂心,未來的對中政策,可能都將「先下手為強,以後就地合法」的方式。

        但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正騰昨樂見中國學歷認放寬,「有助兩岸教育交流正常化,邁出一大步」。但他也認為,一一一校認僅追溯到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三日,讓早期赴中就讀的一萬多人仍排除在外,而學歷甄試通過率又低,對有中國學歷的台生幫助有限。

        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表示,去年大學校長會議就提出擴大認建議,雖然落實的速度有點慢,但仍認同這樣的改變,將有助國內研究所招生。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也表示,大學最關心品質,贊同教育部循序漸進開放,等品質有一定認證,再逐步擴大。

 


*自由時報2013/0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