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擠牙膏式揭露 馬挨轟保護過頭*

 

【記者    何孟奎】

       

馬總統長女馬唯中結婚保密到家,女婿的身分也非常神秘,數日來在外界壓力和媒體查證下,總統府才被迫一一證實。學者認為,總統府的做法很不恰當,「有點保護過了頭」;第一家庭除了應適度公開親家背景,做好利益迴避,媒體也應負起後續監督責任。

牽涉國安就沒隱私

        東華大學民族及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總統和第一家庭所有成員都是公共財,牽涉國家安全,沒有隱私問題,應適度公開資訊,「否則外界怎知道總統的親家是否與中國有關係?」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鼎銘認為,先前馬總統沒公開女兒結婚的訊息,可能基於女兒的隱私權問題,可以體諒,但既然現在消息曝光且外界有疑慮,就應適度公開女婿和親家的背景讓大眾檢驗;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女兒雀兒喜結婚時,也適度公開婚禮讓大家檢驗。

施正鋒說,第一家庭沒有所謂個人生活,「既然要當總統,就要忍受這些」,馬唯中已是成年人,不能以隱私為由,迴避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問題;他指出,馬唯中和蔡沛然住香港,「被當人質也不知道」,萬一中國透過沛然影響馬唯中馬唯中影響馬英九,那我們國家決策該怎麼辦? 

須靠媒體後續監督

王鼎銘表示,馬唯中夫家的背景如何,馬總統也許難過問,但對第一家庭的後續監督要靠媒體,第一家庭也要約束成員做好利益迴避,以免造成民眾疑慮。

 


*蘋果日報2013/0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