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蔡謝動作頻頻 逼蘇貞昌訪日因應*

 

中評社台北0207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訪日行程將於今天結束,台灣東華大學原住發展暨社會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因謝長廷、蔡英文接連表態、動作頻頻,逼得蘇貞昌只好出訪,希望提出一些外交上的論述。至於,此時釣魚台議題緊張訪日,時間點會不會不當,他也說,表現上持平,只是給選民一個應有的交代。

        蘇貞昌出訪日本提出“民主同盟”的概念,希望台灣與日本、韓國、美國形成以民主、和平發展的“同盟”。施正鋒表示,這是取代“軍事同盟”的說法,在外交上以往是軍事、經濟利益為發展,現在則是以“理念認同”為發展,因此蘇提到民主、和平等價值為基礎。

        至於蘇貞昌訪日提出“民主同盟”,與日本首相安晉三的“包圍中國網”用意類似,是否影響民進黨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施正鋒表示,蘇貞昌提出的是民主價值和維護和平的想法,用另一種角度解讀,也是希望中國可更朝向民主發展,只要中國政治更民主化,台灣也會願意和中國更進一步,這也算是一種善意。

        施正鋒表示,蘇貞昌利用訪問日本的機會,是想對台灣內部選民做對話。在謝長廷出訪中國大陸、蔡英文又在基層有很多活動,蘇會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可和選民對話,接著應該會訪問美國,是否訪問歐盟、東南亞等地,則需等到2014年選後再評估。

        他也說,蘇貞昌在訪日後,應該要開始徵詢黨內2014年的選舉意願。就像台中市選舉,綠營已經浮現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林佳龍等人,蘇身為黨主席為了整合2014年,年後應會開始徵詢。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