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開放美豬內外壓力大 江內閣挑戰*

 

【記者 林欣儀 張梓嘉 台北報導】

 

        而在農曆年後、江內閣即將上任,馬上要面對的、就是3月底的台美TIFA復談,還有、美豬進口的議題。江宜樺今天表示,針對美豬進口的立場,政府態度沒有改變,不過在國內豬農強烈反彈之下,都是江內閣的第一個大挑戰。

        江內閣即將上路,新舊內閣交接後,首先得面對的就是3月底的台美TIFA復談,也將伴隨著開放美國豬肉的難題,屆時勢必引起國內豬農強烈反彈,馬政府當時在美牛議題上,強調牛豬分離的原則,能不能守住,如何兼顧外交經貿利益與國民健康?朝野立委都認為,這將成為新內閣最艱困的挑戰。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
如果他今天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能夠把這個問題
可以擋得下來的話
至少能夠扭轉人民
對政府不好的印象

==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
牛豬分離的立場上

是不可能鬆動或退縮
到時候美國的壓力又會增強
在這當中恐怕是
我們內閣很大的挑戰

 

        學者也憂心,江宜樺從研考會主委、內政部長到行政院副院長的五年政務官歷練,即使身段柔軟,但幾乎沒有對外事務的處理經驗,加上在年金改革議題上,還直接對嗆民進黨的年金改革方案,在未來的美豬議題上,江宜樺恐怕有一番苦戰。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美豬議題)國內力量裡面

最好的藉口

就是跟在野黨扮演黑臉跟白臉

然後農民的反彈很大

但是目前為止我看

民進黨是不可能會支持他

 

        不只美豬議題棘手,年金改革將在四月底前送立法院審議,不只朝野意見不一,國民黨內也意見分歧,立法院也免不了刀光劍影,江內閣上任後,盡是挑戰,壓力可比千斤。

 


*公視新聞網2013/0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