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張永泰/台北】

 

        台獨色彩鮮明的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目前正在中國訪問,對此,民進黨中央表示,鼓勵黨內人士和中國進行民間訪問和學術交流。

 

*和中互動非常頻繁*

        台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該黨立委許添財訪問中國之前,已經依照規定向黨中央報備,他強調,事實上,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和中國方面的互動非常頻繁。

        他説:“我們和中國在學術交流和民間的訪問非常多,我們一直也都鼓勵這樣的交流。”

        林俊憲還指出,除了禁止相關人員出席國共論壇等統戰氣息濃厚的活動之外,民進黨並不反對和中國多加交往。

 

*私人訪問無關政治*

       目前人在上海的民進黨立委許添財表示,此行是私人行程,和政治無關,主要是觀摩上海成市建設。他指出,10多年前就想訪問上海,但是,當時未能成行,這次是完成一直以來的心願。

        許添財除了參訪上海城市規劃館,還將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金融學院學者進行座談。許添財一行共10人,包括許添財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的市府團隊以及企業界人士,全團23號將轉往北京,隨後並將訪問廈門。

        許添財是台獨色彩相當濃厚的政治人物,多次公開表達支援台灣獨立,也是民進黨內非常重要的財經智囊。

 

*赴中訪問成為趨勢*

       長期研究民進黨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許添財此行,很可能是受到商的邀請前往訪問。未來民進黨人士前往中國,也將成為一種趨勢。

        他説:“民進黨自從謝長廷(前主席)去了以後,大概有點擋不太住,所以有一些政治人物搶先要過去接觸,這是蘇貞昌(現任主席)目前比較為難的地方。”

 

*釋出善意調整戰略*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去年上任之後,不僅重新恢復設置中國事務部,也舉行了多場認識中國的座談。蘇貞昌表示,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除了想對中國釋出善意之外,民進黨也必需調整對中國的戰略。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曾經去年10月前往中國訪問,這也是過去10年來,民進黨層級最高人士前往中國訪問,不過,民進黨內部隨後也出現了正反不同的意見。

        中國國臺辦曾經多次表示,對於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交往、對話、合作。此外,民進黨在沒有改變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之前,中共不會和民進黨進行黨對黨的接觸交往。

 


*美國之音2013/0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