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台南市政府今天在台大社科院舉辦「平埔西拉雅原住民族」學術研討會,邀集八位學者,從法律、歷史、自我認同等角度,論證西拉雅等平埔族群應正名為「原住民族」法定位階的正當性。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強調,政府承認西拉雅族的原住民地位,是正視台灣近代文明史的重要一步!

        賴清德說,西拉雅族的存在,在台灣史上至少具有三個承先啟後的意義。在時間軸上,它讓台灣史前文明及近代各族群文化之間的歷史關係得以銜接;在血統親緣及社會關係上,它與移民族群有一定程度的融合,成為當代許多台灣人的共同祖先;在文字運用上,它突破了本土先民各族群的傳統口語溝通方式,透過與荷蘭人的往來接觸,開創出得以紀錄保存生活經驗的書寫系統。

        「忘記西拉雅,等於忘記了台灣歷史!」賴清德強調,受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保障的「原住民」,不該只有「高山族」,更應包括同樣擁有特殊文化、必須予以保護的平埔族。

        台大法學院教授王泰升認為,原住民身分法上,關於認定為平地原住民的要件有二,一是屬於戶口調查簿所顯現的社會文化意義的原住民族的族人,一是以申請登記的方式,表達其成為原住民的意願。以此法規範適用於西拉雅人的個案,應得出西拉雅人具有原住民身分的法律結論。

        王泰升並指,立基於尊重西拉雅人的自我認同,以實現多元文化,是在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下的我國法院,所應優先衡量的利益、優先選擇的價值。「從追求歷史正義的觀點,今日的國家法,沒有理由拒絕西拉雅族自我認同的主張!」

        玉山神學院發展處主任尤哈尼說,民進黨執政、自己擔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期間,原住民族電視台及東華大學正招收原住民工作人員及學生,有西拉雅團體申請經費,但依當時規定,西拉雅非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不得提出申請,對方反駁:「主委!您認為我們是或不是原住民族?」最後他決定許原民台及東華大學,開放讓平埔族人報名,甚至親自前往台南參加平埔族祭典,並著手平埔族身分恢復與復振運動工作,「我迄今從未後悔,並以此自豪!」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有限資源的分配是否相互競爭,恐怕是大多數原住民菁英所關心的,包括考試加分、工作權保障、敬老津貼發放、土地登記及立委/議員保留席次,以致目前部份已有原住民身份者,擔心若大部份的漢人(福人)都有平埔血統,豈不是「大軍壓境」?

        但施正鋒直指,事實上,並非想像中的平埔血統,就可以證明自己是平埔族,台南縣府先前地毯式清查日本時代戶口名簿,發現目前縣民具有平埔註記者,只有三百多人,若加上其直系血親,也不過五七八八人,若再加上平埔族的大本營埔里,令人懷疑總數是否會超過兩萬人?

        施正鋒建言政府應立即要求各地戶政人員,著手清查平埔族群人口,以作為原民會及立法院決策是否讓平埔族正名為原住民族的依據!

 


* 自由時報2012/1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