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台灣青年張伊以日前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當選代表,成為台灣首位聯合國青年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在中國的打壓之下,我們長期不能參與聯合國的周邊組織,因此,對於年輕人能勇於突破中國的封鎖,國人自然大加讚賞。然而,現在竟然傳出他是以「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的身分參加,輿論當然大加撻伐。

根據外交部官員的說法,張伊以先前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因為中國的反對而受挫,今年因此主動更改國籍。張伊以在記者會上指出,自己在2009年及今年都是以加拿大的「綠色文化俱樂部」身份參加;不過,當被問到外交部的指控是否為真,他只答道是以「台灣青年」的名義參選,並強調「氣候變遷不分國界」云云。

我們必須指出,參與國際組織只是一種手段,是為了要掙脫中國所下的天羅地網,不要忘了最終目的是要挺身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如果為了爭取到聯合國而犧牲國格,那是本末倒置。我們看到一些家長為了小孩的推甄而不擇手段,現在竟然有人依樣投懷送抱、飲鴆止渴,那是在功利主義下的教育失敗。

對於中國的無事生端,國人早已忍無可忍。中國近年來已經由文攻武赫改弦更張為經濟包養,然而,在國際上的孤立卻絲毫沒有放鬆的跡象、甚至於是變本加厲。事實上,不只是國際組織,連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甚至於學術性團體,在中國的主導下,台灣往往被迫更改國號;更可惡的是鳩佔鵲巢的作法,中國比台灣還要慢加入,卻是蠻橫地要求台灣改名。

中國的霸道是一回事,而各國欺善怕惡的態度,連民間、或是學術團體都沒有一點正義感,也讓國人點滴在心頭。不過,最令人痛心的是政府懦弱的表現,在「外交休兵」的方針下,因為怕得罪中國而不敢有任何起碼的作為。當各國的郵政單位相繼在Taiwan的後面自動加上Province of China之際,任人意淫,相關單位只能表示遺憾,不免讓人懷疑政府除了要老百姓繳稅、還能幹甚麼。

國民黨政府心中一向「只有中國、沒有台灣」,因此,對外不願意正正當當打著「台灣」的旗號。然而,由於「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冷戰、以及內戰的餘緒,抱殘守缺,只能以奧運模式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或是亞銀模式的「中國台北」(Taipei, China),自我安慰。問題是,前者有「中國的台北」的意思,後者更是自我矮化為地方政府,也就是港澳化;兩者的共同點是,在中國與台北的夾殺下,台灣頓時從地球蒸發了。

我們知道,為了讓世人聽到台灣的聲音,除了拜託友邦在聯合國發聲,另一種作法是以國際性、或是他國非政府組織成員的身份來加入,譬如亞洲、或是加拿大原住民族團體的護航。然而,中國也不是省油的燈,次年就可以站在會場入口指揮聯合國工作人員,阻擋飛越太平洋的台灣代表入場,只剩下留學生、或是海外的同鄉。或許,鼓勵國人取得中國以外的雙重國籍,是更有效的權宜之計。

 


* 台灣時報》社論,2012/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