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 林琮盛 /台北報導】

 

        在昨日的「台北會談」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發表《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一文指稱,就光譜而言,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大致上已經都屬於「中華民國派」。大陸學者胡凌偉則認為,隨著兩岸的相互開放,台獨將成為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施正鋒表示,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制」、國民黨的「國兩府」,都是一個中國;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算是委婉的「兩個中國」;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基本上是「兩個華人國家」,本質是「兩個中國」的修辭版,與傳統「一台、中」有些距離。

        他認為,蔡英文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在「兩國論」和「一邊一國」之間,不脫「兩個中國」的範疇;謝長廷的「中憲法」或「憲法共識」,則向國民黨靠攏,試圖拉長纏鬥的縱深,卻已經溢出民進黨的軌道。

        施正鋒說,就光譜而言,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大致上仍屬於中華民國派。只是國民黨心儀的是「日爾曼民族統一雄心的德國模式」;民進黨的想像近似於「新加坡模式」,或是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的「華人國協」的關係。

        另一位與會的上海東亞所副所長胡凌偉則從今年初的台灣總統大選觀察說,這次台灣的總統選舉是第一次在兩岸開放的大背景下進行。兩岸關係不只成為大選的重要議題,也是影響選舉方向的正面因素。

        他認為,從選舉結果來看,隨著台灣和大陸的相互開放,逐步走向健康、和諧的兩岸關係,「台獨將成為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兩岸必然以某種形式連結在一起。

 


* e2012/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