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廣新聞/蕭照平】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6)與西拉雅族耆老共赴立法院,呼籲原民會可以替西拉雅族正名。民族學者施正鋒也說,如果考量民意代表席次的競爭,他認為可以進行協調;如果是因為部族恩怨,他則呼籲政府應該出面和解。

為了替「西拉雅族」正名,台南市長賴清德大談台灣史,為的就是要提醒政府,除了不能漠視歷史之外,更要照顧西拉雅族的合法權益。

    『台南的新港文書就是國內第一份文件,由荷蘭人協助西拉雅族用羅馬拼音的打的民間契約。其中,不管是左鎮不管是新市,基本上都是西拉雅族活動範圍,如果今天獨漏西拉雅族不僅對他們合法權益重大侵害以外,對台灣的歷史也不夠完整。』

東華大學民族學者施正鋒也說,西拉雅民族在轉型正義階段中,許多權益的補償是被遺忘,他認為原民會不能用「不像原住民」的理由,拒絕西拉雅追求正名。

『這點其實說不上去,如果用這把尺來量,現在原住民朋友有多少能符合呢。如果抱怨平埔族都講閩南話,但現在原住民都講戰後華語,老一輩講的是日語,這種統治的悲哀我們不能複製。』

施正鋒更表示,如果擔心民意代表利益競爭,這點可以協調;但如果考慮部族恩怨,那政府應該協助和解。

 


* 中時電子報2012/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