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 呂淑姮台北報導】

 

        在文化上承認西拉雅族存在,在族群上卻不承認西拉雅族確實存在?此一問題在平埔族群以及政府行政體系之間糾葛多年,讓許多身為原住民族的平埔族群族人,始終無法獲的身分證明。

        6日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帶領,台南地區西拉雅族人萬正雄、安靜、買木川、萬淑娟,以及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林宜瑾、林志聰等人前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西拉雅族與平埔族各族存在的事實,儘速還給平埔各族應有的原住民身分。

 

平埔族歷史不能忘

賴清德說,他以台南大家長的身分要求中央應確認西拉雅族人身分,維護西拉雅族的民族權益;也呼籲台灣民眾起來關係平埔族群正名議題,「少了平埔各族的歷史,也就是忘記台灣的歷史」。

6日在立法院有多位立委出席記者會,包括田秋、黃偉哲、葉宜津、許添財、陳亭妃、陳其邁、李昆澤等人,出席立委皆表示,目前政府對於平埔各族群包括西拉雅、道卡斯、馬卡道等多族的身分認定態度,無法讓各族後裔感受到尊重,因官方抱持「認同曾有文化存在、但不承認有族人存在」的雙重標準,立委批評此作法是違反憲法、侵害人權。

西拉雅族耆老安靜感嘆:「為何有國家不承認生活在此的族群?」他說,自己已經年長,但靈魂和土地與文化會一直同在一處。

6日上午結束在立法院的記者會,西拉雅族人隨即轉往行政院原民會,由賴清德陪同送交陳情書給主委孫大川。孫大川說:「原住民身分之認定,法有明文規範,將依法處理。」他提到,明年上半年度可能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處理平埔族群事務。

 

「正名是原民會職責」

        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回應,有關平埔族群身分取得原則,原民會按照民國96年政務委員林萬億所指示的三大原則:不應拒絕平埔族要求成為原住民族、認定標準應與現有原住民族不同、權益應有差異;及權益保障以語言文化權優先。孫大川說,身分認定所面臨問題包括保留地、民意代表席次,並非由原民會全權決定即可。

        但是此一說法遭西拉雅族委任律師林永頌反駁,林永頌說,身分認定本是原民會的職責,且由原民會自行提供的資料都說明「不應拒絕平埔族要求成為原住民族」,實在沒有阻擋平埔各族加入原住民族行列的理由。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也說,不該用資源遭到分配的想法來阻止平埔各族取得身分認證。

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西拉雅族人遞交陳情書後說,希望看到原民會能積極為原住民族權益努力,還給西拉雅族公道

 


* 立報2012/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