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陳怡靜】

        教育部最近公佈「大陸地區學歷認辦法」修正案,繼前年認中國41所大學學歷後,未來該41校台生或中國籍配偶若因故無法取得學位,肄業回台後亦可抵免學分、參加國內大學自辦的轉學考試,可抵免學分數則由錄取的大學自行認定,9993日後入學的台生皆適用。

教育部也修法簡化中生來台的學歷認證程序,過去中生須先取得公證單位的報告,再到海基會驗證,未來則只要中國認證單位認證即可,估計每位中生可省下1300元到4700元不等。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不管是放寬台生抵免中國學分、簡化中生來台的學歷認證,都好比「蠶食鯨吞」讓台灣民眾習慣中國的存在。政治、經濟會讓人害怕,用教育文化整合兩岸、比較難有直接的感覺,「但溫水煮青蛙的狀況更嚴重。」

 


* 自由時報2012/1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