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前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郎日前結合平沼夫的「奮起日本黨」,成立新黨「太陽黨」,希望能整合大阪市長橋下徹所組的「日本維新會」、以及由自民黨出走的渡邊喜美所率「眾人之黨」,期待在即將來臨的眾議院大選,阻止民主黨、或是自民黨囊括過半國會席次。

石原慎郎是日本有名的右派政治人物,不要說對於日本的戰敗耿耿於懷,連目前的日美同盟關係都嗤之以鼻,因此,新黨黨綱「制定自主憲法」的文字,正反映戰後日本人對於倚賴美國的不滿。另外,「打破官僚的支配體制」的訴求,表面上是抗議主導國家發展的事務官已經江郎才盡,實際上是不滿政壇內閣更易頻繁、政客侏儒化,因此號召選民能選出新面孔的領導者。

自民黨自從在1955年成立以來,長期掌控日本政權,與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以及墨西哥的制度革命黨一樣,都是靠著保守的政策壟斷政黨政治。黨獨大的情況在1993年被打破,一時百花齊放,連續出現細川、羽田、以及村山等非自民黨政府。可惜曇花一現,由橋本在1996年奪回政權,直到2010年才被民主黨拉下台。

近年來日本政局不穩,平均一年換一個首相,眼花撩亂,除了小泉,其他政府幾乎沒有亮麗的表現。民主黨打著反對「政治精英、政府官僚、產業界鐵三角關係」勝出,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的席次,不過,直人政府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善後並不突出;目前的首相野田佳彥出身松下政經,形象清新,不過,處理釣魚台事件未能謀定而後動,特別是在聯合國的表現前倨後恭,尚難看出安內攘外的能力。

馬英九政府在外交上雖然有「和中、友日、親美」的方針,實際上的作為卻是心中只有美中、沒有日本。儘管他自稱是「友日派」、而非「反日派」,那麼,他的駐日代表即使未必要求「親日」、至少也要「知日」。不過,從馮寄台到沈斯淳來看,相當程度是要羞辱對方。其實,馬英九剛上任之時所發生的聯合號衝撞事件,已經定前景不樂觀。還好,台灣的老百姓在311地震捐款台幣66億震災,才有「台日投資協議」。

日本經濟原本如日中天,然而,經過日幣升值,經濟泡沫似成定局,二拾年來,政客忙著相互傾軋,無心著手國家的正常化。石原登高一呼,當然是抓住民心思變的大好情勢。只不過,就光譜來看,如果想要躍為政壇的第三勢力,必須裂解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執政聯盟才有可能,然而,不論是石原本身、或是號召結盟的橋下,看起是寄望來自於自民黨右翼的選票。

台灣的政黨體系在國會全面改選後開始鬆動,尤其是國民黨的四分五裂。新黨呼朋保義竄起,然而,因為「正黃旗」的意識型態,注定只能停留在區域黨。親民黨結合本土,不過,在宋楚瑜問鼎總統失利後被國民黨吞噬,迄今寄人籬下。台聯黨是國民黨本土派與獨派的結合體,原本左右逢源,不過,在嘗試擴充票源之際,一度定位不明。還好台灣有總統選舉,不像日本首相困守國會。

 


* 台灣時報》社論,2012/11/15

 TOP